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追思228 賴副總統:持續反省避免二次傷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到台南市新營區參加紀念 228 事件和平追思會表示,5月 20 日就任總統後,將繼續推動國家團結,並透過反省、檢討事件本質,避免對受難者家屬造成二次傷害。

台南市政府今天在新營區 228 紀念公園舉辦紀念 228 事件 77 週年和平追思會,賴副總統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等各界人士與會,慰問受難者家屬並在紀念碑前獻花。

賴副總統致詞表示,今天是當選總統後首次參加 228 紀念活動,選擇回到台南共同追思那個年代不幸犧牲的受難者,同時安慰家屬, 228 事件是台灣歷史上,國家政府所犯下最嚴重錯誤,導致受難者犧牲生命,有的人不得不離開這個大家深愛的土地,社會菁英集體消失,對國家傷害很大。

他說,當時很多人不敢說出心裡話,深怕政治迫害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一塊烏雲籠罩在台灣上空,而在台灣民主化後,從前總統李登輝時代開始,政府進行一連串補救工作,包括認錯、道歉、賠償、回復名譽、立紀念碑、建立基金會、舉辦活動追思紀念等。

賴副總統表示,他在行政院長任內負責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訂立、成立促轉會、國家人權委員會,甚至公布好幾波遭刑法不當審判名單,回復他們的名譽,未來為了讓陽光繼續穿透烏雲,5月 20 日就任總統後,將繼續推動3項工程。

他說,首先要堅定團結國家人民,守護台灣安全,促進民主和平繁榮,絕不讓 228 這種不幸事件再次發生,讓國家主人可在這塊土地安全過生活;並透過對 228 事件不斷反省、檢討,讓更多人了解事件本質,避免有人誤解,讓社會進行和解共生,使國家更團結有力量、更包容多元,國家正常更有尊嚴。

賴副總統表示,第三是要繼續推動國家過去所犯違法事件平反,照顧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未來是一個開放政府,對真相調查會一一公布,避免有人說出錯誤的話,對受難者家屬造成二次傷害。

他說,從政後幾乎每年參加 228 紀念活動,回想第一次時還有受難者、第一代家屬參加,這些前輩漸漸不存在,讓他心中感觸很深,為了國家更好未來,希望大家能共同團結、打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