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難道要多說台商語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謂在人屋簷下,不能不低頭,這一點我們「知道」在中國台商的處境,但我們並不能認同,更不能接受。有個別台商,為賺中國市場的錢而跪下去,台灣不能因為他們要賺錢而不發聲,甚至跟他們一樣跪下去。

中國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回台灣參加春節活動,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對台商而言「非常尷尬」,希望他上任後,「台獨語言」盡量少說。

葉飛呈顯然也有自知之明,他是「榮譽會長」,講這話實在很不榮譽。賴清德講過「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話,台灣多數人顯然並不認為尷尬,否則他也不能打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和「一家親」的丑角。

中國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中國來說,只要台灣不被它併吞,那就是獨立在中國之外,不論什麼名號,都是台灣獨立。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都是台獨,「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也是台獨,中國一天到晚喊台灣是它的一部份,台灣這些話都不能講,或要「少講」,那台灣要「認了」嗎?

在中國做生意的台商,既然向中國繳稅,替中國人創造就業機會,跟中國幹部或一般中國人「交流」,「交朋友」,那就應該勸他們瞭解台灣與中國和平共存,河水不犯井水的善向,豈有替中國幫腔,對台灣說二道四的道理?

葉飛呈「自稱」到中國經商已經二十年,「現在中國經濟與過去非常不同」,話講得很權威,好像很懂中國經濟情勢,但這句套話與現實距離太遠。中國經濟確實與毛澤東時代非常不同,也與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甚至胡錦濤時代「非常不同」,但現在不同是在倒退、惡化、衰敗,而不是改革與開放。

在資訊封閉的社會,台商對中國經濟情勢只能用這種話來唬爛,反証習皇體制的失敗讓台商們「很尷尬」。台商看不到中國經濟實情,或不能說真話,還有臉回來教訓台灣,那真教台灣人更難忍受。

本文作者沈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