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30公里的跑法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12961288

要不是幾年前某個西歷 12/31 最後一天,我想說去跑個全馬送走這一年,這樣逼自己跑了七個小時,完成了第一次自主的全馬,應該也沒有辦法變成跑馬拉松的龜速跑者。

不久前我才在跑步機上跑了 30 公里,在跑步機上跑 30 公里很痛苦,這不表示昨天去跑那 30 公里就很輕鬆,跑步之前,我先想說要在哪裡跑?如果要跑 30 公里的話是繞著一個一公里的公園補給方便比較好,還是找一個大概 15 公里遠的地方,來回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

我第一次自主全馬是繞著一個 1 公里左右的公園完成,但在跑步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新奇之後,在跑步機上或是繞圈圈都比以前痛苦。昨天我想說有體力的時候跑到一個比較遠的地方,然後再跑回來,身上不要帶錢,沒有辦法坐計程車,也不帶信用卡,沒有辦法租 u bike,這樣應該就不會中斷,完成自己想做的目標。

昨天的情況在 18 公里之前,都可以 8 分速之內,後來就越來越慢,後面 5 公里都超過 9 分速以上,但不跑就不能夠回到自己停車的地方,停下來用走的又會覺得冷,這樣就跑完了。

「只有那些走得太遠的人,才能夠知道自己可以走多遠」這句話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只有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成為習慣之後。然後再給自己一些挑戰,環境塑造不得不做的事情,這樣就會進步。

馬拉松的跑道,我有跑過四種:

一種就是像故宮南院馬拉松繞著 3 公里園區的圈圈;
一種非常普遍就是來回折返;
一種像柏林馬拉松那樣子繞了一個 42 公里的大圈圈;
另外一種是像紐約馬拉松那樣,先坐車或船到 42 公里以外的地方,然後跑回終點。

同樣是跑步,因為賽道的不同,會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

昨天我用四個小時 10 分鐘完成 30 公里,的確看起來是很慢,但龜速跑者的馬拉松社團裡面常常看到一句話:你自己覺得慢,基本上離那種真正的慢還早得很。

昨天我同時也聽了四個小時又 10 分鐘的有聲書,在訊息氾濫的日常生活當中,有什麼像這麼好的環境可以讓一個人靜靜的聽著四個小時的有聲書。

以前聽到有句名言說「跑步並不難,難的是穿上跑鞋出門」,這句話對我好像沒有什麼用,我很容易就可以穿上跑鞋出門。

我覺得難的是這句話:一場馬拉松的比賽其實是兩場比賽:前半馬和後半馬。

想要跑 30 公里,就找一個地方跑 15 公里過去,然後再跑 15 公里回來,前後這兩個 15 公里感受是完全不一樣。

我覺得後面 15 公里留在我腦海裡面的印象,比前面那 15 公里要深刻許多。

通常那些痛苦、不順利的事情在發生的當下,可能會令人感到煩惱,甚至難以忍受,但只要撐過之後,回憶和詮釋,一定比那些平順的日子來得更加美好!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12019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