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超越填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ilviarita

昨天考學測,這大概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宗教儀式。

讀書成為學霸,基本上沒什麼了不起,這是社會鼓勵的事情。我跑馬拉松我的父母多次表示反對,跟我在媒體寫文章批評一樣,常常被父母警告這樣就可以了,不要花太多力氣。

我中學時代填鴨到幾個月沒有跟任何人講話,天天上課讀書十幾個小時,從來也沒有聽我父母對我警告過什麼。

我覺得讀書、尤其認真填鴨工作比認真跑步,對身體的危害可是要大的很多。

認真讀書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貧窮的家庭,念一個好的學校才有翻身的機會。

如果讀書讀到產生興趣,這是獲得知識重要管道,跟最廉價的高級消遣方式。

在台灣每個人都很忙,不知道在忙什麼,長大以後很少人在自己的專業之外,還會認真看與自己專業無關的書。

大部分人都沒有辦法做什麼偉大的事情,自欺欺人的成分比較多,如果做不成偉大的事情,就把小的事情做得很偉大,例如好好的跑步。

夫妻兩個都在跑馬拉松的,我從來沒有看過先生跑得比較慢的,我還慢了一個半小時。每次講每次都有人會笑,但我會覺得丟臉嗎?這很丟臉嗎?我很努力在訓練,但這種障礙是客觀的環境,跟天生的能力、體質和體重有很大的關係,我需要不顧一切像以前填鴨一樣,拼了命追趕這個距離嗎?上次追到 80 分鐘,昨天又慢了 92 分鐘。

在我的生活中,讀書和跑步都有其獨特的地位和價值。我並不覺得自己聰明,台灣人最喜歡講的智力測驗,我並沒有拿到很高的分數,但我覺得自己能做到的許多事情,很多智力測驗高的人都做不到。

康德說:人通過勞動和努力獲得的,遠遠超過天生賦予的。

學業上的成就是社會普遍推崇的,它象徵著知識的積累和智慧的成長,尤其是美好的未來。

我周圍的同學、學長、學弟幾乎都是學霸,有很多人「一直不斷地追求美好的未來」,完全忽略了現在,而最後沒有美好未來的其實也不少。

找一個自己不是專長的事情來做,而且努力去做,會了解人生許多道理。

以前我努力填鴨也得到很好的效果,一直以為這就是自己能夠贏過別人的地方,跑步後才發現世界並不是這樣,有些事情你是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贏過別人,基因、環境、努力和運氣決定了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

在這個忙碌的社會裡,不要一直想著未來,正如馬拉松一樣,人生的旅程並非比速度,而是一場對抗自我的挑戰,逐步走向更完整的自我,女王常常提到我唸書每個英文單字都要寫 50 遍,從來沒有看過有人這麼笨。

一般人都沒有辦法做什麼偉大的事情,只有努力把小事做到偉大。昨天跑上成功嶺,已經是第 36 場馬拉松了!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