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訊息戰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myselfaneye

令我尊敬的董兄在上一則留言:我有在一場討論上談到,若資訊更加過量又真假難辨,下一個世代可能不會花時間力氣抽絲剝繭,直接問 AI 取得快速答案比較快。所以我們真的很不能完全依賴他人的 AI 服務,這不是技術與產業問題,是下一世代的思維模式。

其實我不太喜歡「假訊息」這樣的名詞,「假訊息」戰爭或認知作戰,其實是一種「訊息」戰爭,但一開始定義的時候,把訊息分成假或真。防禦的一方就已經輸了。

訊息是你不知道的東西,不知道的東西怎麼判斷真假?

攻擊和防禦都需要能量,戰爭就是比賽誰的資源多,誰武器、設備精良、人員充足、後援無缺。

台灣了解訊息戰爭的人實在太少,尤其民進黨內部那些受傳統教育長大的左派自由份子,對言論自由或網軍的概念完全認識不足。

我覺得政府應該要有網軍,不是資通電軍那種在軟硬體設備保護國家防止一般駭客的軍隊,而是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負責捍衛正確訊息內容的傳播,這不是專制國家箝制言論自由,而是用攻擊主動推播的方式,可以讓這個國家的國民收到正確的知識,如果沒有辦法使一個國家的國民接受到正確的知識,放任許多不正確的謠言到處流傳,這個國家一定會滅亡。

一個載著衛星的飛彈通過台灣的上空需要發出警告,許多殺傷力比這些更大的謠言飛彈,在台灣的網路上肆無忌憚地流傳。

全台灣從很早開始具名一直罵唐鳳的人是我,唐個人號稱無國界自由主義,在數位身分證的時候卻站在支持這種數位獨裁的立場上。在訊息戰爭整個數位發展部毫無作為,這時候又踩在自由主義、言論自由的態度上。

這兩種不同極端的立場可以出現在台灣最重要捍衛訊息戰爭的部長身上,這個人不止沒有核心價值,而是沒有價值可言。我覺得賴清德還能夠當選總統,真是奇蹟,其他一大堆應該要當選的立委全部落選也不足為奇。

在日新月異人工智慧的發展之下,董兄講的世界很快就會來臨,其實現在連我自己都是這樣,搞不清楚的事情沒有辦法花時間研究,只好去問人工智慧,等到這些東西全部掌握在敵人的手上,敵人佔領訊息的傳播和內容,掌握台灣人的思想和判斷,也就掌握了台灣。

蔡英文雖然對台灣做很多好的事情,但她堅持用唐鳳來擔任這個位置是我一直想不通,難以理解,實在很難接受。

幸虧賴清德還有當選,否則真的就是萬劫不復。

葡萄牙國寶詩人佩索亞曾經說過:

宣揚所有人都是平等和自由的狂熱份子,就像曾經存在世上許多讓人奉獻生命的邪惡宗教一樣。這種狂熱的宗教在政治上往往吸引浪漫主義者,浪漫主義者最基本的謬誤在於搞不清楚什麼是我們所需要的?什麼是我們所想要的?

全世界的民主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都岌岌可危,獨裁者掌握了人工智慧,掌握了訊息的傳播就掌握了世界。

中國為什麼花這麼多力氣在訊息戰爭上面,就是所謂的維穩,因為這個戰場將決定國家的成敗。

戰場上的道德跟𠄘平的時候選擇不一樣,而訊息戰爭困難地方就在這裡。

以前有集中式的管道跟權威性的媒體來澄清謠言,對於分散式和推播式的訊息傳播管道,行政院有什麼防衛的系統嗎?

世道混亂,科技進步太快,很多傳統的讀書人其實跟不上時代。防衛戰場上的道德就是果斷殘忍,犧牲某些人的生命和價值來成就群體的安全。

難道我們不需要一支可以在訊息戰爭當中傳遞正確消息的防衛軍隊嗎?

這是戰爭!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