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銘堯專欄》評侯康國際記者會

圖片來源:侯友宜臉書

一月十一日國民黨舉辦的國際記者會,不談前十四分鐘沒有聲音的問題,就以可以看到聽到的部分來評,和前一天民進黨舉辦的賴蕭國際記者會比較起來,高下立判。

民進黨的記者會,賴清德英文發音純正清晰,蕭美琴刻意不用英語回答,搶賴清德的鋒頭,有禮節有分寸,兩人表情端嚴莊重誠懇,完全代表台灣總統該有的樣子。主持人英文、日文純正流利,有大將之風,點名國外記者時秩序井然,而且普及國際重要媒體記者,感覺上除了讓記者有受到注意和尊重的感覺。他們問的問題都是大家關注的議題或疑問,問得很清楚,回答得很明白。即使沒有被點到的記者想問的問題,都可能已被問到並得到答案。所以不會有遺珠之憾。賴清德和蕭美琴的發言和回答,都很誠懇正直,和以往的主張完全一致。所以會取信於人。發問時間結束前,告知還可以接受三個問題或最後一個問題,讓記者們心裡有準備。感覺上結束時沒有讓記者們獲觀眾留下一堆疑問。所以這是很成功的一場記者會。

反觀國民黨的記者會,一開始有十四分鐘沒有聲音,讓大家一頭霧水。主持人形象、發音含糊不清,對記者會的進行不熟悉、也沒有準備。點名記者時猶疑不定更顯生疏。現場一大堆記者一直舉手,直到最後還有一大堆人舉手。主持人卻突然就宣布發問結束,令人感到錯愕。看起來像是臨時拉來的生手。被點名的記者,看起來好像也有「偏廢」的感覺。發問、翻譯都沒有很清晰表達。得到的回答也就感覺不能對焦。但其實應該歸咎於侯友宜和趙少康的回答,存在更多更大的問題。讓大家越問越糊塗。相信大部分記者,包括被點名到的記者,都不會感到滿意。除了會議進行技術上的問題,更根本上的問題是侯友宜和趙少康的回答,有很多問題的根源,來自國民黨本身的狀況。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片來源:中央社
  1. 國民黨內部因結構性分歧混亂。除了省籍分歧一直存在。地方家族、派系利益,更顯四分五裂。被中共滲透分化,也讓國民黨失去黨魂和價值。增加整合的困難。更因違反世界自由民主潮流,和台灣主流進步價值背道而馳,讓國民黨人莫衷一是,連侯康自己的論述都站不住腳,甚至慘到無立足之地。是一種愚昧或意識型態的僵固,讓他們不能認清自己身在何處,魂何所依。不知道自己離世界有多遠,跟台灣民主的潮流有多偏離。一開始侯友宜說他和趙少康都不是傳統的國民黨人。侯自己說是五年前才入黨,而趙少康離開國民黨三十年,去年為了選黨主席才重回國民黨。這是要說甚麼呢?是他們也不認同國民黨嗎?其他大多數的國民黨人會怎麼想呢?他們要向國際記者傳達甚麼訊息呢?如果真要讓他們當選,他們本身也是不穩定的政權吧!
  2. 對中共武力恐嚇,軍事威脅,侯趙的回答可以說是「一廂情願」、「違背現實」、「自我矛盾」、「自說自話」。談兩岸問題、一中問題、九二共識問題、中共武力威脅、軍備國防預算、潛艦國造、都和國民黨平常的表現和作為大相逕庭。看起來只是在選前表現對中共強硬的態度,以釋「傾中賣台」之疑,騙取國內傻瓜的選票而已。對國外記者想要了解這組候選人的政治傾向,恐怕會被看成是向世界投出煙幕彈的作為吧?自由世界尤其是美國、歐洲和日本,對台灣政情非常了解。他們難道會看不出侯趙回答的虛假?
  3. 記者問到「中共介選」問題,侯友宜的回答更是離譜。他說民進黨都用「介選」來甩鍋所有施政不佳的問題。等於否認記者及國內外「中共介選嚴重」的認知。反而顛倒是非,批評民進黨。是非常拙劣的回應。甚至有「告洋狀」的樣子。這樣水準的候選人實在貽笑國際,把台灣的水準降低到可笑的程度。國人都能認知中共介選的嚴重程度。美國政府更指出中共介選很嚴重。而且多次警告中共不應該介選。侯友宜是眼瞎耳聾還是心盲?或者是把天下人當傻瓜?
  4. 對「重啟服貿」的嚴肅問題,侯友宜顧左右而言他,把責任推給民進黨執政八年,為什麼不通過「兩岸協議條例」。這根本是避重就輕,偏離記者發問的原意,實問虛答。不能針對問題回答以釋群疑。而且有甩鍋民進黨,告洋狀。連外國記者都清楚台灣年輕人發起太陽花學運,五十萬上街頭反對、佔領立法院幾十天。這麼嚴重而國際矚目的事件,侯友宜知不知道他在外國記者眼中的評價如何?
  5. 侯友宜還動不動就拿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和賴清德的「務實台獨」來攻擊。民進黨早已經把台獨黨綱修改為「台灣前途決議文」侯友宜不知道嗎?還是他故意編造謊言,欺騙國際記者?攻擊賴清德「務實台獨」這也是很低級而沒有邏輯的表現。人家賴清德是因為台灣人面對中共霸權威脅,還敢這樣對中共表達台灣人真實的心聲,也傳達某種令中共安心的善意。侯友宜為了選舉,惡意攻擊賴清德。也是告洋狀。把台灣內部分歧,丟臉國際。這是一個合格的台灣總統該有的水準嗎?人家民進黨的記者會,賴清德可沒有攻擊國民黨和侯友宜喔!
  6. 另外一個問題,侯友宜回答記者時的神情傲慢、強硬。恐怕讓記者覺得是對記者的尖銳問題的反彈。而且有一個習慣性的動作就是回答完,就低頭不看記者和群眾。不知是心中有愧,或沒有自信。反正給人一種迴避而不真誠的感覺。

總之,本來我就懷疑國民黨能不能辦一場可以和民進黨一樣好的記者會。因為國民黨有太多問題,侯友宜經驗和能力都有問題。看起來或許不辦這場自曝其短的記者會,或許對他還比較有利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