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貓派有福了!國宅禁養貓咪法令將廢止

照片來源:猫の島 青島物語 Cat Island Aoshima facebook粉絲頁

新加坡政府蓋的公寓(組屋)禁止養貓,以守法自豪的星國公民桑妮卻偷偷在家養了愛貓「月餅」3年,幸好新加坡計劃今年廢止這條 34 年的法令,屆時桑妮就不用擔心被罰錢和月餅的處境。

路透社報導,絕大多數新加坡人住在組屋裡,但在家違規養貓,可處 4000 新加坡元(約新台幣9萬 3360 元)的罰款,貓咪也可能被逐出家門。

現年 30 歲、從事行銷工作的桑妮( Sunny )擔心貓被帶走而不願公開姓氏。她說:「貓比狗安靜多了,如果可以養狗,我不懂為什麼貓不行。」

新加坡這項禁貓令只適用於建屋發展局( HDB )發展的組屋內,但 360 萬新加坡人當中,8成都住在這種公寓大樓。

無數愛貓族私下早就在養貓,當局也很少執行規定,不過禁令還是讓貓奴們難做事,因為嚴格來說組屋裡不應有貓,像月餅這樣的寵物沒有資格保寵物險。

提倡廢除禁令的新加坡國會議員黃國光( Louis Ng )說,這項規定有時會變成鄰居吵架的把柄,「貓咪很多時候會捲入左鄰右舍的紛爭,鄰居會說『喔你有養貓,我要去檢舉』」。

新加坡的建屋發展局計畫始於 1960 年,符合資格的公民可以低於市場的價格購買政府興建的組屋,每戶皆為 99 年的租賃權,這讓新加坡住宅自有率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居民得遵守許多限制和規定。

在 1989 年國會修訂住宅法令前,組屋曾經可以養貓。建屋發展局網站上列舉的禁貓理由為,貓咪「在組屋內難以控制…牠們會掉毛、在公共區域大小便和叫春,可能造成鄰居不便」。

目前還不清楚是什麼讓新加坡政府改變心意,但轉捩點似乎是 2022 年一份正式調查,其結果顯示, 10 名受訪者中有9人同意貓咪適合當寵物,包括養在組屋內。

新加坡當局正在諮詢民眾對「擬議貓隻管理框架」的意見,預計 2024 年內會實施這項框架。

新加坡對養狗並無類似禁令,但每戶只限養一隻寵物狗,而且還限品種和體型,例如可以養迷你貴賓犬,不能養黃金獵犬等。

市場調查研究公司「歐睿國際」(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在一份貓飼料公司展望報告中估計,目前新加坡約有9萬 4000 隻貓和 11 萬 3000 隻狗。歐睿國際預測,新加坡養貓人數將大幅增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