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馬拉松跑得夠快?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 臉書
在我幾天前的文章「決心:超越天賦的關鍵訓練」下,蘇文鈺兄留言:馬拉松可以訓練,但跑得夠快無法訓練。突然看到、立即回覆: wait and see。這個答案真的不好,也誤解了他的這段話真正的含義。
他的意思應該是說即使有決心,但再怎麼努力還是有個界線,不是要撥我的冷水。
決定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是基因、環境、努力和運氣,那決心是這四個因素裡面的哪一個?觀察自己周遭的生活和朋友,有不少人很容易半途而廢,不管做什麼都一樣,小到個人的讀書、跑步、學外國語文和樂器等等,大到說堅守自己的道德界線、對他人和國家的忠誠、甚至獨立建國,大概只有 3 分鐘的熱度,或有利益支撐之下的一段時間。
蘇文鈺這個問題,我覺得解答我昨天已經寫了,就是「愛自己,並以自己為唯一的敵人」。
「馬拉松跑得夠快」到底是什麼意思?女王全馬比我快一個半小時以上,月跑量都不到 100,這個距離還在逐漸擴大,這樣可以證明我跑得不夠快嗎?
一開始我是不能跑的,20 幾歲到紐約痛風發作是坐輪椅去逛大都會博物館,全身都是病,三高的問題很嚴重,跑步之前降高血脂的藥已經吃了 10 年,平均每幾個月痛風就會發作一次。
跑步以後這些病都沒有了,這樣夠快嗎?我還去跑了紐約馬拉松。
我認識好幾個破三的菁英跑者,這些人通常都非常謙虛,也不會看不起像我這樣跑六個小時的保六總隊。
因為沒有人有辦法定義跑得夠快是什麼意思?馬拉松當然可以跑可以不跑,完賽是一個指標。但不一定必然是這樣,
即使是世界紀錄的保持人,他競爭的對手也是自己,別人超越他的時候,那是別人超越了他自己,他努力的目的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再次超越自己。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12019
我很喜歡馬拉松運動,除了很適合我的原因以外,還有一點就是在賽道上的所有朋友大家有一種共同的心情與體驗,絕大部分的情形是互相激勵,而不是互相競爭。
在跑步的路上有人會問你:你還好吧?要不要肌欒?流汗這麼多要不要鹽錠?你為什麼走得這麼快?沒有人刷卡的時候展現出得意的笑容。
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跑馬拉松的原因,幾年之內就完成了 34 場,如果可以的話,我會一直跑下去。
在馬拉松的賽道上,找到的溫暖比真實的人生路途要多很多!
前幾天在大西洋城馬拉松。有個人舉他自己以前的照片跑完了全程!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