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I仿聲假姪子來電 婦人險遭騙35萬元

苗栗一名婦人接獲詐騙集團疑以AI仿聲假冒其姪子的求助電話,要求匯款新台幣35萬元,婦人第一時間因對方聲音與姪子相似不疑有他,到郵局匯款時才被機警行員報警及時攔阻。(警方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婦人接獲詐騙集團疑似透過 AI 仿聲,假冒姪子打電話求助匯款新台幣 35 萬元,婦人第一時間因對方聲音與姪子相似不疑有他,所幸到郵局匯款時,行員報警及時攔阻。

苗栗縣警察局大湖分局今天表示,黃姓婦人日前到大湖郵局欲辦理匯款 35 萬元給在香港的姪子,陳姓行員懷疑婦人遭受詐騙,立即報請轄區員警前往協助。

大湖派出所警員林道明、賴羿宏抵達後,黃姓婦人表示,因接獲「姪子」電話要求加入個人 LINE 帳號,並稱人在香港,因投資股票急需一筆資金,央求婦人匯款 35 萬元救急,黃婦憑藉對方通話聲音與姪子相似而不疑有他。

警方在現場不斷規勸婦人,並與假冒「姪子」人士通電話,對方見事跡敗露急忙掛斷電話;員警再協助查證匯款帳號,與黃婦真正的姪子不同,婦人這才意識到自己險遭受詐騙。

大湖分局指出,根據刑事警察局分析,此類仿聲犯罪手法,不排除詐騙集團利用市調電話或是推銷電話,錄音、收集民眾的聲紋,再以 AI 軟體模仿偽造。

警方表示,資安專家也認為,仿聲技術並不困難,只要擷取 5 秒鐘就能拷貝聲音特徵,偽造到7成像,儘管說話模式多少有差異,但年長者聽力較差或市話雜音較大,很難分辨真假,民眾不可不慎。

大湖分局分局長宋俊良表示,詐騙手法日新月異,詐騙集團假冒「姪子」「姪女」身分詐騙,加上 AI 仿聲軟體助攻,長輩可能因此陷入錯誤,成為受害者,呼籲民眾若遇到以親戚、朋友名義來電,請求借錢或幫忙匯款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務必透過其他管道再三確認來電者身分,或透過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即時查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