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被剝奪的平靜日常生活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文:Claudius
經過都電荒川線池袋一町目站與東池袋站之間的小公園時,會看到路邊有個白色球狀的雕塑,特別的是旁邊還擺著花束。
停下來一看,上面寫著一句話:
「希望不再有任何人平靜的日常生活,被交通事故所剝奪」(May no person ever be deprived again of a peaceful, ordinary life by a traffic accident)
這個小雕塑,背後是誰被剝奪的人生呢?
4 年多前,2019 年 4 月 19 日星期五,那天住在池袋的松永拓也先生照常去位在千葉的公司上班。
早上,妻子真菜帶著三歲的女兒莉子到住家附近的南池袋公園玩。根據《讀賣新聞》對他的採訪,松永先生回憶,那天午休時,松永拓也用視訊打給兩人。
莉子模仿真菜的口氣,天真地問:「今天會準時下班嗎?」 松永先生溫柔地回答:「準時喔。」
莉子開心地說:「工作辛苦了哦,加油!」
松永先生照例提醒:「回家路上小心哦。」 在手機的螢幕上,莉子笑著揮手告別,畫面令人感到溫馨。
然而,約兩小時後,拓也在上班中手機響了。警察通知他,妻女發生事故,情況危急。儘管在電話中想了解詳情,警察卻只說:「趕快來醫院吧。」
在充滿焦慮的情緒中,他搭乘火車前往醫院的途中,在手機上看到新聞推播:
〈東京・池袋事故,30 多歲女性和約 3 歲女童心肺停止〉
嗯?這是指的真菜和莉子嗎?這怎麼可能⋯⋯拓也的雙腿發抖,站都站不穩,心跳加速,「這一定是搞錯了。她們應該還活著——」
他用顫抖的手打字,在 Line 上留了一條消息給妻子:「希望你們平安無事。」 但是,卻永遠沒有等到「已讀」。
當他衝到東京的醫院時,他還幻想著真菜躺在病床上,還能笑著說「爸爸,我受了點傷。」 但他聽到的是殘酷的事實:「兩人都已當場死亡⋯⋯」 醫生的話讓他整個身體失去力氣,當場崩潰哭泣。
床上的兩人被裹著白色的布。妻子滿身是擦傷和淤血。女兒的臉上有一個大傷口,小小的身體上還放著一個她到哪裡都帶著的的毛茸茸兔子玩偶「小希露(シールちゃん)」。
將遺體帶回家,他們三人在一起呈現川字型躺了三天。莉子小姐在右邊,真菜小姐在左邊。他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夢。但當握住妻女的手時,感覺又冷又硬。令人難以接受的現實就在那裡。
事故 5 天後,在告別式上,他們對著兩個大小不一的骨灰盒說:「很高興能遇見你們」、「我很幸福」。
他像平常一樣對著莉子小姐讀了四本「小貓丹丹」的繪本。
「用大聲的聲音,謝謝你!謝謝大家!」他顫抖的聲音對著在天堂的女兒唸著。
而這起事件,因為肇事者的特別身份,也引起社會關注。
肇事駕駛是高齡 87 歲的飯塚幸三,此人大有來頭,曾任通產省工業技術院(現稱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類似我國工研院)院長,日本計量振興協會會長,退職後任大型上市機械公司久保田株式會社副社長,還得到過天皇御賜的「瑞宝重光章」,並曾擔任我國國科會的國外顧問,是極有威望的學者與高級官僚。
然而,飯塚在事故發生約 1 年前起開始行動不便,一度使用拐杖,曾被醫生診斷有類似帕金森症候群症狀,醫生曾告知他「不可以開車」。
當天飯塚卻開著一台車齡約 10 年的 Prius 載妻子出門,先是連續三次蛇行,撞上道路左側金屬柵欄和路緣石,繼續加速撞傷一名自行車騎士後,在路口以 96 公里高速撞倒松永母女,接著撞倒一台垃圾車之後,打轉掃倒四名行人,最後才撞到貨車停下。
事故後,因為飯塚本人也有胸骨骨折跡象送醫,因此並未逮捕,但他出院後雖然做了筆錄,但警察認為沒有逃亡之虞也不進行逮捕,引發社會對「上級國民」優遇的劇烈抨擊。
另一方面,在事故發生後,松永拓也向公司請了一個月的長假,他覺得好像失去了活著的意義。
然而,在旁人安慰的言語:「她們兩人今後一直都會在你身邊」之中,他漸漸有了「要活得不辜負這兩人」的念頭。為了不要讓兩人的死顯得毫無價值,再加上警察遲遲無作為,他展開了向加害者要求嚴懲的請願活動。
松永先生在妻女遇難前最後前往的南池袋公園發起連署活動,要求嚴懲飯塚幸三並呼籲強化事故預防措施,最終募集到 39 萬 1136 件署名並於 9 月 20 日上交到東京地檢交通部,同時他也和國土交通大臣面會,討論如何防止類似事故再發生。
2019 年 11 月 12 日,飯塚幸三終於被起訴,並出席了被害者家屬召開的記者會。
在這種場合本應誠摯謝罪的飯塚竟然發言說:
「我對體力還是有自信的,不過確實疏忽大意了。希望汽車製造商以後能夠開發出更加安全的汽車。讓世界上的老人們可以放心的駕駛,放心的外出。」
由於警方經過調查,已經排除飯塚所駕駛 Prius 機械故障的可能,此話一出,再次引發國民譁然。
松永拓也為了此案研讀法律相關知識,在律師協助下,與岳父透過「被害者參加制度」在法庭上當面面質飯塚幸三。2021 年,飯塚幸三被判處五年徒刑,目前高齡 92 歲的他仍在服刑中,勳章等榮典被褫奪。
此一事件後,再次喚起日本社會對高齡駕駛的不安,更多高齡人士主動放棄駕照,事故後東京都每月平均增加了 2000 至 3000 人繳回駕照。
而日本政府也藉此機會在 2020 年修正《道路交通法》,修訂高齡者的換照制度。除了認知功能檢查和高齡者講習課程外,新增了駕駛技能檢查(實車測試)。從 2022 年 5 月 13 日開始,對於有一定違規記錄的 75 歲以上駕駛者,將強制進行實車測試。同時,實施「安全駕駛支援車輛(Safety Support Car,簡稱サポカー)」的有限駕照制度。
松永拓也先生對這些駕照更新制度的改變表示贊同,但他進一步也指出對於生活中難以沒有車的高齡者,需要提供支援措施。
在事故發生一年後,當初事發路口旁的公園,建立了一座慰霊碑,根據豊島區公所的說明,這座紀念碑:
「旨在實現零交通事故的新未來的『萌芽』。球體代表普遍的日常生活,微凹的部分代表意外。下雨時,水會聚集並流走,它代表著悲傷的淚水,落在地上的雨滴成為發芽的種子,成為零交通事故未來的希望的花蕾。希望安全防範意識深入人們的生活。」
這就是文章一開始所述,我們在路邊看到的紀念碑。
這個地方附近高層公寓林立,屬於池袋已經更新過的區域,如果只是不經意地走過,這裡的人行道、行穿線寬敞,標線與號誌視線清楚,怎麼看,都絕對不是什麼行人地獄。然而,意外還是因為高齡駕駛的疏失發生了,社會中有種種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但原因太多,不該成為我們無法盡力防範的藉口。
因為,每一起交通事故所奪走的性命,都像是松永母女一樣,是突然中日常中被抹去,本不應該被剝奪的平靜人生。
如同東池袋自動車事故慰霊碑碑文和其發想意義中所敘述的:
「建造一個不再發生此類交通事故的社會」
「改進社會構造,使老年人無需依賴汽車生活」
不只是日本,也是我們,和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