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民黨政治獻金風暴 岸田支持率跌至26%創新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疑雲,迫使首相岸田文雄撤換安倍派 4 名閣員盼「止血」,但日經最新民調顯示,岸田支持率仍跌到創新低的 26 %。

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在 12 月 15 日到 16 日,針對岸田內閣 4 名閣員 12 月 14 日遭撤換後所做最新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已跌到 26 %,較上次在 11 月調查下滑 4 個百分點,創 2021 年 10 月上任以來新低紀錄,而不支持率也上升 6 個百分點來到 68 %。

由於自民黨內派閥爆發未如實申報政治獻金募款餐會收入疑雲,岸田被迫在 12 月 14 日一次撤換包括前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 4 名閣員。

日經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已連續3個月下滑,不支持率也是連續 4 個月上升。不僅如此,岸田內閣支持率還創下自民黨 2012 年重返執政後新低紀錄,不支持率同創 2012 年以來新高紀錄。

另外,有關岸田撤換 4 名閣員, 44 %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高於無法給予正面評價的 41 %。

在 12 月 14 日的內閣人事異動,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所屬 4 名閣員全數遭撤換,新任內閣官房長官由前外務大臣林芳正接任。另外新上任 3 名閣員分別是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總務大臣松本剛明,及農林水產大臣坂本哲志。

被問到希望岸田擔任首相到什麼時候, 34 %受訪者認為「希望能立即換人」,較上次在 11 月的調查增加 4 個百分點。

過半數的 53 %受訪者希望岸田「做到 2024 年 9 月自民黨總裁任期屆滿止」;而希望岸田「盡可能做久一點」的受訪者僅有 8%。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