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創建台灣痲瘋病療養院的戴仁壽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百年前,對痲瘋病(癩病)不瞭解,特效藥也未問世,痲瘋病被認為是無藥可治的高傳染性的瘟疫。所以對痲瘋病患採行「強制收容,絕對隔離」的措施,一般人也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一位來自加拿大的醫師兼傳教士,卻不避諱,在台灣創建了痲瘋病療養院。他就是戴仁壽(George Gushue-Taylor)醫師。

今天是戴仁壽的冥誕。1883 年 12 月 6 日,戴仁壽出生於加拿大東部大西洋上的紐芳蘭島(I. Newfoundland)的一個小漁村。小漁村曾經來了一位慈愛的醫師看顧村民,感動了戴仁壽小時候的心靈。

1901 年戴仁壽進入倫敦大學,中途因經濟拮据,曾休學一年到一家兒童之家兼差擔任住院醫師。在那裡遇識了一位美麗又充滿愛心的護士小姐,後來成為他的夫人。

戴仁壽半工半讀,完成學業。1911 年 11 月 15 日,就在舉行婚禮的當天下午,戴仁壽夫婦就啟程出發前往台灣,開始實踐他行醫並宣教的志業。

1911 年至 1918 年,戴仁壽服務於台南新樓醫院。1924 年,擔任台北馬偕醫院院長。在台行醫期間,他發現台灣痲瘋病的問題,並求助於美國痲瘋病救治會(American Mission To Lepers),致力於成立專門防治機構,1924 年在倫敦痲瘋病救治會(The Mission to Lepers)的幫助下,馬偕醫院的痲瘋病專門診療所於 1927 年正式啟用。

多年對台灣痲瘋病的研究及了解,戴仁壽在明有德(Hugh MacMillan)和郭水龍牧師的協助下,成立樂山園痲瘋病療養院, 1934 年 3 月於台北州淡水郡八里庒啟用。強調「自治」與「自養」的癩病園生活型態。

二戰期間,戴仁壽曾回加拿大約五年多。戰後再回到台灣,1946 年,樂山療養院重新設立。

1953 年由於樂山園所屬土地將被國民黨政府「公地放領」,戴仁壽夫婦奔走與國民黨政府交涉,才保住樂山園產權。然而,同年 9 月,戴仁壽夫人卻不幸病逝。

夫人過世的約半年後,1954 年 4 月 23 日,戴仁壽搭船返加拿大途中因急性盲腸炎辭世,遺骸運回台灣,夫婦兩人安葬於樂山療養院紀念園中。

這位將最後生命奉獻給台灣的痲瘋病患的仁醫,曾參與一部以台灣白話字書寫的著作《內外科看護學》(Lāi-gōa-kho Khàn-hō͘-ha̍k)傳世。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