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資安政治改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還沒有成為正式的國家,因此不知道如何定義國家安全,我從來沒有看到台灣的經濟部長或國科會主委針對個別的科技廠商或事件點名其違反國家安全。

而且我親自在場聽過數位發展部和國安會的高官互相推卸責任,表示假訊息的工作是對方,也很多人常常看到他們這樣推卸責任互動的情形。

數位發展部認為他們管的只有政府網路的資訊安全,其他都不歸他們管,另外轄下資安署稽核企業關鍵基礎設施的廠商,而這些也都沒有做好,問題層出不窮!

2015 年我在立法院已經通過資通訊安全科技中心條例即將要掛牌之際,出手擋下這個組織,因為這個法律是國民黨和民進黨聯手通過,因此時代力量的黃國昌非常有興趣,這也是我們合作的開始,後來這個條例在掛牌之前被廢除。

當初我陳述一大堆,主要的理由有三個:層級太低、團進團出、政黨輪替,廢除之後為了要應付外界才在行政院的層級成立資訊安全處,取代原先規劃放在科技部下面的這個資訊安全中心。

後來因為數位發展部成立,資訊安全又從行政院的層級下降到數位發展部下面的資通安全署。本來我一直強調資訊安全要玩真的,像德國在 1990 年就在內政部成立資訊安全局。

以前是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督導資訊安全,各部會主管機關負責監督各單位底下資訊安全的工作,資策會底下的技服中心負責檢測和低階一般資訊安全的服務。

整理給數位發展部之後,花了這麼多錢,多了這麼多官,情況比以前更糟糕。

原來行政院層級一級機關的資訊安全處,下降到數位發展部三級機關的資通安全署。完全看不出來把資安當成國安任何的施政決心。

由資策會的技服中心變形長大而來的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基本上和以前的技服中心相去不遠。唐鳳所用的院長是不懂技術的老行政官僚出身,沒有技術背景,缺乏理工常識,在國家資通安全院這麼多博士和技術研究員的組織,絲毫沒有任何現代科技的技術能力。根本沒有辦法了解什麼是人工智慧、資訊科技、web 3.0、還有許多現代化資訊安全技術的細節,據我所知,這個單位最常討論的是行政流程管理、人力資源分配,這樣才符合院長的專長,也是他一輩子在做的事情,唐鳳用這樣的人來領導這種高科技的單位是不是很誇張?

資安政治改革在台灣是徹底失敗,當初我記得在老柯辦公室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老柯跟我說不用這麼麻煩啦,讓資通訊安全中心掛牌成立再慢慢改就好了。

我當初極力反對,想說小英政府才剛開始,成立這個中心所用的人都是張善政、林一平等人所指定,一定會危害國家安全。

老柯果然是老柯,真的令我佩服,浪費人生這麼多時間,協助幫忙孵出黃國昌這個怪物,然後資安的情況比以前更糟糕,治理資訊安政治的這些人也都是同樣的面孔,根本沒有任何的改革或進步。

看看美國的商務部長出來指責國內最蓬勃發展重要的人工智慧晶片公司:你這樣做會違反國家安全。

我突然明白一切的問題在哪裡,可能就是我自己太自不量力、妄自菲薄,我認為的國家安全跟這些大官認為的不一樣!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