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議員籲重視社宅社安 蔣萬安:社安網納都發局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27日列席議會市政總質詢,與台北市議會副議長葉林傳(左,背對者)揮手致意。前右為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27日下午前往市議會,列席市政總質詢及答覆。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市某社宅少年住戶涉猥褻多名幼童。台北市議員張文潔今天表示,針對諸多社宅社會安全問題,北市府應成立府級單位處理;台北市長蔣萬安說,都發局納入社會安全網。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籍市議員張文潔指出,北市某社宅發生少年連續性侵案件,犯嫌入住社宅前就因涉性平事件而被學校向上通報台北市教育局;且入住社宅後,其家庭也曾通報 113 婦幼保護專線。

除此之外,犯嫌也經常在社宅附近的公園打架、滋事;更有甚者,他還涉嫌猥褻、性騷社宅和附近住戶的多名幼童,許多家長都已到警局報案,但事情仍一再發生,現在已多達 10 幾案。

張文潔表示,性騷、性侵事件長達9個月,且不同單位的通報記錄持續不斷重疊,代表犯嫌是不斷重複發生這些事情,若有更好輔導或處置方法應可避免憾事,如今許多家長們都訴苦說不知如何幫受害的小孩走出陰影。

她質疑,社會安全網究竟有無相關通報紀錄,怎會讓社宅孩童一再遭受類似事件,台北市社會局、衛生局、警察局、衛生局等相關局處有無定期訪視、校園輔導和調查。

張文潔認為,社宅相關法規本就希望照顧弱勢,台北市政府規劃 40 %給弱勢戶居住,但社宅戶數如此多,面對如此多特殊個案,是相當大的挑戰,北市府是否有足夠人力因應,社宅不應是藏污納垢之處,建議應成立府級單位處理相關社會安全問題。

社會局長姚淑文答詢表示,犯嫌今年1月在學校發生性騷擾事件,屬性平事件;隨後社宅性侵事件發生後,因無任何受害家庭對外告知此情形,直到 10 月才有家長提出,社會局知悉後立即召開個案研討會,並找 12 個單位共同討論後續處理。

姚淑文說,上述事件發生後,依照相關安全規範,涉案少年進出社宅都有員警在旁協助,經評估後目前已安排少年住院治療中,並遠離、隔離受害者們,後續將協助轉住他處。

她提到,部分性侵案確實為突發性,且有隱匿特質,被害人往往不會在事發後立即對外說明,也導致無法在第一案發生後立即處理,這起事件發生後,北市府針對社會安全網將增設社宅關懷網,並將都發局納入。

蔣萬安也表示,知悉此事後,北市府相關單位第一時間都有積極介入,事後也即刻請副市長召集各單位介入、追蹤和輔導,未來各個社宅緊急事件管理,都可透過社會安全網迅速通報各局處處理,都發局也將納入其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