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分秒必爭的目的

張順志 教授。 圖片來源:截自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官網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在一個私立大學教書,這個學校可能是倒數幾個志願的學校,有一次她跟我講了一個故事,她說擔任這個學校的導師遇到很多問題,她的學生常常莽莽撞撞,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有一天半夜十一點多她接到教官的電話通知,她的一個導生出了車禍,她於是匆匆忙忙到醫院探望,看到這個出車禍的同學躺在病床上,他十幾個同學都在急診室,她說好像是在醫院開導生會。重點在後面,第二天早上,她在上課之前帶了一些水果再去看這個出車禍的學生。

結果他的同學幾乎一個都沒走,在那邊陪他一夜。

她問我從小到大,你有遇過這樣的事情嗎?不管是躺在病床上或陪在病床邊?我說沒有。接著她說:我想也是,念台大電機系的學生都很優秀、「時間很寶貴」。

我聽了之後,不太開心,很想反駁,但講不出什麼實際的例子可以來證明。我們這些人時間真的很寶貴、很匆忙,每個人對時間的態度是不太一樣的。中學時代我在騎腳踏車上下學的路上 15 分鐘的路程,可以順便背幾個英文單字,沒有辦法好好看路邊的風景,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難道這樣錯了嗎?

時間很寶貴,這麼匆忙,目的到底是為了誰?我們家女王常常說:要不是你爸裝成那種可憐兮兮的樣子,你今天不會這樣。或許這是實話,但我真的只為了他嗎?那種成績好、遵循社會的價值,上台領獎狀,秀出自己名門大學第一志願的學歷,自己沒有感到虛榮嗎?我覺得有。

其實我是要講張順志教授啊,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前面突然囉哩八唆想到很多其他的事情,雖然我們是成大電機系的同事,進來的時間也差不多,但因為不同組,在他跟我成為奇遊團戰友之前,我們幾乎沒有說過話。

我這個人很厚臉皮,當初反紫光第一次策略會議之後說要找 IC 設計的教授,我就去反服貿電信的連署名單找,問了好幾個人,碰了軟硬不一的釘子,不少人覺得他做得已經足夠了,我覺得也是啦,更多人連這個都沒有做。

問到張順志,他直接就說:好,然後第二天要開記者會,他說會上去,我就想說我的任務應該已經完成,捉交替不就是這樣嗎?

許美華說張順志講「要用生命捍衛台灣的 IC 設計」,我第一次聽到時是還蠻傻眼,真的還假的?這個人感情這麼外顯,說真的當時我沒有被他感動,被他感動的是後來他用行動證明他的話。

這個人 10 公里好像跑 40 幾分鐘,在學校運動會教職員的比賽拿獎狀,連續幾年都拿 IC 設計界的最高榮譽,真令人佩服。

回到前面那個故事,在我遊說的過程,中間有幾個台大電機系同學和學長,這些 IC 設計優秀的教授沒有一個敢站出來,有位這個領域的大學同學,甚至在反紫光之後的幾年,一邊稱讚我,一邊批評張順志說他研究做不好、是耍寶的。

像我們這些人,這樣匆匆忙忙辛苦一輩子,分秒必爭,人變得冷酷無情,目的是為了什麼?

我很想跟我大學同學講:在台灣教書當 IC 設計的教授,最有用的就是紫光要來併購台灣 IC 設計的關鍵時刻,你沒有站出來,有再多光鮮亮麗的外表、再多的頭銜,永遠也比不上張順志!

致奇遊團戰友,這些願意在台灣的病床旁待一整夜的人!

張順志 教授。
圖片來源:截自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官網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