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蓬萊米之父」磯永吉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台灣人在 1925 年以前吃的米叫「在來米」,今天大家習慣吃的是「蓬萊米」。造成這個轉變的兩位關鍵人物,是被稱為「蓬萊米之父」的磯永吉,及被稱為「蓬萊米之母」的末永仁。

今天是「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的冥誕,他於 1886 年 11 月 23 日出生於日本廣島福山。

磯永吉畢業於北海道札幌的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分校(今北海道大學)農業科系。1912 年來到台灣,任職於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場,擔任技手,1914 年升任技師。在台中州農事試驗場,擔任米質改良農務技師,任內指導末永仁進行臺灣在來米與日本米改良的研究。其後末永仁於 1924 年為了克服稻熱病進行了「龜治」與「神力」的雜交,選出「臺中 65 號」,開啟了台灣蓬萊米栽培的新契機。

磯永吉和末永仁選定台北竹子湖為實驗區,在此進行日本稻與台灣蓬萊米的種植、採種的試驗,將台灣原來吃的「在來米」成功改良成「蓬萊米」。

磯永吉曾兩度赴歐美各地研究,1928 年轉任台北帝國大學農業科系,以「臺灣稲の育種學的研究」獲博士學位。

磯永吉的研究成果直接導致當時的在來米產量提升,進而促成後來的蓬萊米育種獲得成功。

1942 年磯永吉擔任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所長兼臺北帝國大學(今台大)教授。

1945 年二戰結束後,磯永吉留任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與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技術顧問,他是少數留台的日本人,直到 1957 年 6 月,以 71 歲退休。

磯永吉退休時,獲台灣省主席嚴家淦頒贈景星勳章。磯永吉亦回贈新台幣二萬元,以每年的利息半充台灣省政府農林廳稻作多收競賽第一名優勝者副獎,半充台大及台中農學院農藝系優秀學生的獎學金。

磯永吉退休後返回日本,任教山口大學,教授農學。

1972 年 1 月 21 日逝世於日本岡山縣,享年 85 歲。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