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沉默螺旋

圖片來源:Pixabay
昨天又有美國教授來奇美咖啡聊天,奇美咖啡好像因為租金問題要結束營業了,我在這裡有很多有趣的回憶,見了不少人,談了不少事。
我遲到了幾分鐘,原因一個憂心忡忡的同事來和我討論假訊息傳播的問題,他說他的大學同學有一個是美國頂尖科技公司的二號人物,他對他的言論感到相當的驚訝,這個算是相當成功的人士認為美國會支持柯文哲,高虹安是個非常優秀的人才,然後她那些弊案的貪污基本上只是可以忽略的小 Case。
這同事說我們有技術背景的人,看到像高虹安之類的人,看她的表現就知道有沒有料(唐鳳比較難察覺),我同事想不懂為什麼在美國頂尖科技公司的優秀人才看不出這一點?
我問他說你同學講這些話的時候你在場嗎?他說對啊。那我問他說你怎麼反應?他說他沉默不語,一表達反對的意見就打破了同學之間原本和樂的氣氛。這同事以前是新竹那邊頂大畢業,他說他們的同學有五成以上是雙北,我趕緊插話說我的同學是有七成以上。
“沉默的螺旋”(Spiral of Silence)是由德國政治學家伊莉莎白·諾埃勒-紐曼(Elisabeth Noelle-Neumann)於 1974 年提出的一個理論。這個理論是關於公共意見形成的過程,它認為人們因為害怕與社會群體持不同意見而被孤立,所以更有可能保持沉默或改變自己的觀點以與多數意見一致。
如果大家覺得這個言論是強勢的言論,一直避開它,它會更強勢,然後大部分反對的人,更加保持沉默。
現在看柯文哲和侯友宜的這場戲,我的同溫層還蠻歡樂的,而且好像蕭美琴出來以後大家安心了不少,感覺好像已經穩了,我覺得沒有!
媒體大部分控制在藍白手中,不管是傳統或是資訊科技革命以後的社群網路平台,昨天另外有個同事說很久都沒有看到孟買春秋發文,他說很奇怪。
很奇怪嗎?一點都不奇怪。
這個國家真的還蠻危險的,以前經過仁義潭的靶場幾十次從來沒有下車,上個禮拜看到特別繞進去,原來一邊還有 BB 槍可以玩。
10 顆子彈的飛靶 500 台幣,我後面連續打中五顆,覺得自己槍法還不錯。
我說要反駁,其實遇到那個場合千萬不能害怕自己成就不如別人,這個二號人物還說民進黨都貪污,我同事說國民黨以前都沒有貪污嗎?這個二號人物說蔣介石、蔣經國的時代沒有人敢貪污。
國民黨現在有沒有貪污? 如果整個國家都是蔣家和國民黨的,那的確也不用貪污。
蔣介石和蔣經國的時代也沒有人敢當匪諜啊!
我上次說我不喜歡李家同,好像有一個朋友說我很勇敢,我說我沒有差這一條了。
一個人活在世界上的時間真的沒有很久,能夠勇敢說出自己內心深處的真話,就是幸福的第一步。
不好好使用,說不定很快就沒有了!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