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推廣台灣史的用心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過世了,心中無限難過。以下特摘錄我在回憶錄《小瘋人生》中敘述許先生對我的照顧,和他對台灣的關愛。

(摘自《小瘋人生》第 18 章)

《解讀二二八》出版約一個月後,我接到企業家許文龍先生(奇美創辦人) 來電,約我見面。我剛好家住台南,所以乘返鄉省親之便,就去奇美拜訪他。

他在他的辦公室接見我,我們一見如故,飲茶暢敘。許董事長還拉小提琴給我聽。 我記得他拉了一首「恆春民謠」(又叫「恆春耕農歌」),我說:「這是早期台灣南 部的平埔族的歌謠演變出來的。」他聞後頗有喜色。但我心裡急著想知道他請我來到底有何貴事?終於忍不住開口問:「董事長請我來,不知有何指教?」

許文龍笑著說:「你最近寫的《解讀二二八》,足好,裡底所寫的大誌,攏是我看過的,我想欲買幾本來送人。」許文龍僅小我父親兩歲,二二八事件發生 時,他已將屆 20 歲。所以經歷過二二八歷史的他,對我的二二八書寫必有共鳴。

我太高興了,連忙說:「董事長,您免買,我送您沒問題,您需要幾本?」 許文龍連忙說:「當然袂(bē)使乎你送,我欲買兩千本。」 我嚇了一跳,問:「您買這濟?」許董事長說:「我欲送乎我的員工,一人一本。做一個台灣人,袂(bē)使不知二二八事件!」 我被眼前這位企業家大大感動!我的感動,不是因為他一句話就讓我一版才印兩千本的書隨即售罄;

而是這位企業家,不像一般只顧賺錢的富商,也不只是擅長經營企業而已,他更心繫台灣,重視文化、歷史、音樂、藝術⋯⋯。他的「奇 美博物館」也就是在這樣的人生境界中起造的。

許文龍買了兩千本之後,讓我的《解讀二二八》隨即進入第二刷。之後,許文龍找我和玉山社負責人魏淑貞商量,請我將此書再精減為節錄版,並授權給奇美文化基金會自行印行,可免費大量送人,我們當然欣然同意。許文龍在節錄本裡面又附錄一篇他自己執筆的〈台灣的歷史〉,可見他對推廣台灣史的用心。

在這裡,容我離題插幾句話談談許文龍先生。中共在 2005 年 3 月 14 日公布「反國家分裂法」,不久,一向極富台灣主體意識的許文龍,忽然發表支持「反國家分裂法」的言論,讓許多人傻眼。我後來才知道,中共當局以逮補在鎮江設廠的奇美的廠長和幹部,且以槍斃要脅,要許文龍表態支持「反國家分裂法」。許文 龍說:「為了救我的廠長的命,我可以講支持該法,我知影台灣無人會相信那是我的本意。」。有趣的是,那一年「台灣教授協會」召開年會,許文龍先生自動派人送來一個數十萬元大紅包,但在會議中有一位教授會員起來發言:「這錢不能收,許文龍最近竟然公開支持中共的「反國家分裂法」,除非他表態清楚,否則我們不能收他的錢!」,有人也開始附和,但是我立刻起來發言:「許文龍先生主動捐錢來,不就是在表態了嗎?」,語畢,全場大笑。

在這裡我坦白透露,許文龍不僅花錢大量買我的書送員工,還兩次送大紅包 給我,一次是過年時,他請前去拜會他的鍾逸人先生轉給我一個四萬元紅包(我不曾拿到這麼大的春節紅包);另外一次是,我的一本文集出版(我忘了是哪一本)之後,他特地請他的秘書送了一個更大的紅包到我正在兼課的長榮大學來,並附言多謝我替台灣說話,還交代「請繼續為台灣發聲!」;還有一年,我忽然收到許先生寄送來的奇美公司生產的一台 32 吋的電視機。

我與許先生沒見過幾次面,但是他對我這後生晚輩如此鼓勵,我已無法用電腦鍵盤打出任何感謝的字眼了。

右起許文龍、李筱峰、林媽利、杜正勝。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