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中國不承認台灣主權,中生不宜納健保

圖片來源:取自台灣進臉書

來台就讀的中國學生是否納入我國健保範圍,這個議題已爭論多年,賴清德本月 8 日表示「人權無國界」,提議將中生「比照外籍生」納入考量,最快 113 學年度可上路。中國國民黨立即反唇相稽,表示目前「幾乎已沒有中生」,該政策口惠實不至。

紅媒中時新聞網則同聲譴責,援引在台中生說法指出,表示台灣的健保「比學生團保還貴」,繳費一年得付新台幣一萬多元,「經濟上不划算」,且中生已開放 12 年,拖這麼久才「突然被納入健保」,變成「在台灣念書還得多付一筆額外的支出」,「感受不到民進黨政府的誠意」。

首先,我們對於「需接受特殊政治審查才能赴台就學」的「中生」日漸減少一事,表達樂見其成,在中國學生仍無法真正出於自由選擇到台灣追求學問的狀況下,赴台中生減少對彼此都是好事。此外,我們向來主張「中生不應納入全民健保」。

因全民健保屬於強制納保的社會福利制度,若要施用在外國人身上,前提也必須是「那個外國沒有打算消滅台灣」才行。

中國至今仍未放棄亡台野心,對台佈署軍備不斷增強,甚至今年還在演習模擬攻台登陸。中國既不承認台灣有權繼續生存在地表上,也不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對台灣而言就是「準敵國」,沒有理由讓台灣人跟敵國人一起納入全民健康保險。

全民健保是一種具備強制性,只有國民才能享有的社會福利。外國人是基於「平等互惠」原則而例外納入保險,亦即對方政府與台灣彼此承認主權,且保證彼此不互相攻打,雙方人民才能在母國以外的地方加入其社會保險,這是基於禮尚往來,而非基於「天賦人權」的考量。

依照現行制度,中生仍可自行投保私人醫療險,並沒有生病看不到醫生的問題,其健康權利並未被侵害,只是台灣福利制度並未把敵國人納入保障而已。最重要的是,生命權與自由權是一切人權的基本,在中國一再威脅且明顯意圖剝奪台灣人民的集體生命、自由之下,我們實在看不出為什麼政府還有閒功夫去理中國學生得了感冒要用什麼方式看醫生。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