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竹北校區規劃學研基地 擬取名NTU TECH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竹北校區的規劃受到地方關注,校長陳文章今天在校務會議上表示,規劃設置學研基地,擬取名為NTU TECH,校門工程已經決標,近期就會動工。

新竹縣政府日前推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建設工作小組,盼台大於竹北校區設高中。然而陳文章日前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願意協助當地高中的教學與課程設計,但並無規劃設立附屬高中,引起各界廣泛討論。

台大今天舉辦校務會議,陳文章向師生代表報告竹北校區的規劃,預計打造為台灣新科技的研發基地,強調連結在地產業特質及全球發展趨勢,預計會有5棟建築物的硬體建設,包括教學研發大樓、新科技產學合作中心、半導體大樓、智慧醫療大樓、行政服務中心;也會設置教職員及學生會館,方便住宿。

陳文章表示,竹北校區的特色規劃為跨域前瞻科技(次世代半導體、IC設計、AI、量子科技、智慧醫療及太空科技)、創創人才培育(各種不同博士與碩士跨域創新創業學程等)、開放式平台基地(例如product and start-up studio),及創新人才智慧生活圈,打造新型科技生態校區。

陳文章坦承,竹北校區22年來發展有一些不順利,包括招標問題,以及遇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目前蓋了一棟育成館。

對於新竹縣近來提出設置附中的需求,陳文章表示,22年前新竹縣府讓台大設置竹北校區,目的是建置高階人才培育基地,並與當地高科技產業來結合,台大也是依照此規劃。雖沒計畫設立「台大附中」,但短期方案會由新竹縣提出國立高中職增班與完全中學設置,台大協助實體營隊及線上教學;長期方案則是積極協助新竹縣,研議設立生醫園區實驗中學的可能性。

陳文章也提到,未來規劃透過暑期開設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線上課程,擴大讓竹北地區高中生成為「預修生」,透過線上自學搭配討論活動來學習。也會定期安排師生團隊到竹北學校演講、實體授課,預計每學期5到8場。(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