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望你早歸》楊三郎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台灣有兩位楊三郎,一位是美術家(我們已介紹過的 10 月 5 日壽星);今天的冥誕壽星,則是著名的作曲家楊三郎。

楊三郎有時候出去外遊,還會帶著小喇叭。有一次他帶著小喇叭在碧潭散步,看著月色蒼茫,有感而發,吹出一首曲子,回家後立刻寫成譜,後來由那卡諾填詞,就是著名的《望你早歸》。

在二二八之後,及 1950 年代那個鬱卒的白恐時代,撫慰許多台灣人的心靈。美麗島件後也成為「黨外」民主運動選舉時的競選歌曲,表達當時對獄中及被禁足於海外的親人的思念。

1951 年,楊三郎應聘在基隆「國際聯誼社」擔任樂隊領班兼小喇叭手。有一天,基隆港邊下著濛濛細雨,他靈感一來,譜了一首歌,初名「雨的布魯斯」。他經常在「國際聯誼社」演奏這首有曲無詞的歌曲,極受歡迎。後來樂團中一位調琴手呂傳梓幫這首曲子填詞(再請王雲峰潤飾),成為後來轟動全台的《港都夜雨》。

楊三郎於 1919 年(日本大正 8 年)10 月 18 日出生於今新北中和。曾赴日本學音樂。

其代表作有《蝶戀花》、《望你早歸》、《呼風喚雨》、《港都夜雨》、《秋怨》、《思念故鄉》、《孤戀花》、《台北上午零時》、《春風歌聲》⋯⋯等等。

1989 年 5 月 25 日心臟病過世,享壽 70 歲。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