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之聲:美中科技戰延燒 中東捲入戰局

2022年12月8日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兼總理穆罕默德.沙爾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路透社)

德國之聲(DW)報導,為防止用於人工智慧(AI)的晶片取道中東流入中國,美國已限制若干電腦晶片出口至中東,觀察人士分析,這是中美科技戰已蔓延至中東的跡象。

德國之聲 8 日的報導說,由台裔美籍黃仁勳掌舵並可生產當今全球最先進電腦晶片的輝達(Nvidia)公司,月餘前發表相當神秘的聲明說,美國政府正限制輝達的最先進晶片出口至中東某些國家。

長久以來,美國藉由限制中國獲得電腦晶片或半導體,以延緩中國研發人工智慧(AI),這就是為何去年美國商務部宣布限制先進晶片出口中國和俄羅斯後,今年 8 月又進一步加強出口限制的原因。

即因如此,許多觀察人士指出,輝達發表的聲明,可說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科技戰已蔓延至中東的跡象。

「晶片戰爭」(Chip War)的作者、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米勒(Chris Miller)指出,美國主要的擔憂在於,中國企業可能取道中東國家而避開美國的限制,拿到先進晶片。

他說,像華為這樣的中國科技公司在中東市場日益擴大的佈局,就是引發這些擔憂的原因之一。

不過美國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的研究員丹尼爾斯(Owen Daniels)表示,雖然美國正與沙國展開簽署防禦協定的談判,而沙國也正與以色列磋商關係正常化協議,但頒布出口限制並非對中東國家施加政治壓力。

他說,美國頒布的出口限制反而意在告訴波斯灣國家,美國嚴肅面對與中國的技術競爭,因「民主 AI 很重要,他們擔心 AI 被威權國家用於鎮壓」。

丹尼爾斯並預測,AI 可能成為民主國家和威權國家之間關係摩擦的新起因。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