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知識分子的責任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昨天廖筱君來邀請談華為,後來也談了一些 Linbay 好油,除了講那一張黨證以外,包括協力製造假訊息攻擊民進黨政府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當然也談到了以前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和中研院院士、前台大校長管中閔。

我說「最該譴責的就是管中閔」,一個中研院院士變成中國認知作戰的一個煽動環節,這種缺少理性的態度,完全沒有任何學術的素養,可是他又是中研院院士、前台大校長。

對照管中閔,中山大學學生說自己沒有準備,但敢挑戰賴清德是勇敢,對事情的判斷基礎都是印象氣氛、人云亦云,缺乏知識分子理性思考的能力,也就不用太過驚訝。

很多藍白的政治人物和支持者,把捍衛台灣的力量視為敵人,仇恨的態勢比正在併吞台灣的中國更加激烈。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有讀過書的人像管中閔和黃國昌,更要冷靜有邏輯思考來決定自己所屬意識形態陣營的作為與立場,怎麼反而會變成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燃燒的武器?

我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就一個人住,每天有很長的時間填鴨,因為滿足了這個社會對一個中學生的要求,成績很好,因此得到了很多的自由。

週末給自己休息的時間,但所謂的休息通常就是去漫畫店和錄影帶店無人限制租自己想看的書和電影,享受無比的自由,想像自己未來的人生,就教育理論看起來是相當恐怖的一種教育形式,暴力、色情、變態種種對我來講都不是禁忌,國中就看了不知多少像發條橘子之類的電影。

因為維持穩定夠好的成績,也有時間可以甚至整個禮拜只思考一個難解的數學問題,雖然最後還是沒有想出可行的答案。

早上拿到剛出版的英國哲學雙月刊,這一起在探討人生哲學。

主編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就引用了羅素,哲學的要點就在於:

從一些簡單到似乎不值得一提的事情開始;並由一些如此自相矛盾的事情結束;以致於沒有人會相信它!

我們從人生得不到什麼,人生就是一場虛無,哲學當然不提供答案,而是提供更多的問題。

維根斯坦說的更好:哲學不是一門學科,而是一種活動,這是你所做的事情。哲學就像一台洗衣機,它放入一堆熟悉的東西,然後把它轉來轉去,以一種新的方式排列,這樣我們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它。

台灣兩邊的衝突是越來越激烈,背後當然有中國的因素在強烈主導,用政治和經濟利益,還有血統理論,正在為他們併吞台灣的民族主義侵略戰爭做準備。

中山大學那個學生不是勇敢,而是無知,台灣現在網路的世界大概就是喬治歐威爾描寫下的1984,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極權主義的國家,正在使用語言來操縱和控制大眾,使我們接受矛盾和不合邏輯的觀點,削弱理性和台灣人民的團結,最終目的就是破壞台灣的民主和自由。

“戰爭即和平、奴役即自由、無知即力量”

我也有黨證,對我們中國國民黨 KMT 的印象就是弱智到極點:

不知道捍衛自己生存的地方,崇拜莫名其妙不存在的祖國,削弱自己的國防力量,出賣自己國家潛水艇的製造資料給敵人。

本黨的知識分子不知道如何判斷言論自由,也不知道自由之家每年公布自由指數的意義,不知道台灣是亞太第一,還排在日本和德國之前。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你們存在的價值就是因為我們的抵抗,等到如果萬一有一天我們被消滅了之後,你們的命運絕對比我們還要悲慘萬倍以上!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