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落跑」、「換跑道」和「更上一層樓」

圖片來源:pixabay

曾和我在加州共事過的葉醫師,昨天送來他在南加州某報,以「落跑、更上層樓」為題的文章。葉醫師文筆通暢,可讀性高,是篇好文章。不過他有些論點我以為頗有商榷之處。以下幾點和大家分享:

  1. 「落跑」、「換跑道」和「更上一層樓」都是為同一個行為(選上公職,任期未滿就去競選新公職),擦脂抹粉。落跑是有負面的內涵,但我個人認為沒有壞到抹黑染紅的地步;後兩者則打扮得太漂亮了,也會不公平地影響到對該行為的討論。為了便利討論,本文使用字數最少的「落跑」來討論任期未滿,辭現職競選另一公職這件事。
  2. 落跑是對選民的誠信問題。特別是選舉時信誓旦旦要做滿做足的人。此外,因辭職而產生的空缺,如依法要重選,選舉不只要花錢,而且勞師興眾,對社會的生產力,也會有負面的影響。更不用說,落跑人的幹部,有可能忙著替老閭的新競選團隊効力,而荒廢了自己的職務,更是造成許多政策不張、政務停頓的問題。尋求民選公職的人,應有重視選民公益,改善政府及社會的初心。對社會有負面影響的事應極力避免。規劃自己的政治生涯,是政治人物應有的技巧。追求生涯過程,也可表現出他的操守。這些技巧和操守,應在選民用來考量政治人物的項目之中。
  3. 法律沒有禁止落跑,但未禁止並不代表是椿好事。 人當然可以改變主意,但落跑要扣分,時間越短就改變主意,扣分要多。落跑可以是再投票給落跑人的考量之一,但不該是唯一考量。

  4. 葉醫師文中,以歐巴馬為例。把他任期未滿去選總統包裝成換跑道,然後用來做為市長辭職參選新職位的合理化解䆁。參議員和市長落跑很不一樣。參議員雖在政治光譜的級別較市長為高,所經手的預算、所參與的事務也遠較市長管得到的龐大。但美國參院有一百個參議員,一州有兩人。辭職對參議院的影響不見得會比市長辭職對市政影響大。辭職參議員的空缺如由同黨的州長任命,則對參院功能及該州的權益不會有太大影響。事實上如果州長和辭職議員不屬同一政黨,參議員的辭職會受到很大的壓力,想換跑道也不容易。
  5. 個人覺得政治人物需為自己過去的言行負責。落跑的人,上次選舉所獲得的補助經費應交回適當單位。如果補助費已經花掉,則參選新職所得的政治獻金應提成先還上次補助費應退之款。

稱之為落跑、換跑道或更上一層樓都好,公職人員對自己的生涯;選民對選賢與能的考量中,對這件事的討論是應該、也是必要的。慎哉!慎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本文作者為謝安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