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為求保國不滅頂 台灣自製潛水艇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我這些年在德國與政府官員、國會議員交談或赴各個地方、各類場合演講時,幾乎每次都會舉台灣決心自製潛艦為例來告訴對方:「這是我們的總統和政府面對中國威脅侵略台灣時,捍衛國家、自由、民主的意志展現」。
同時,我必指出「中國有 69 艘潛艦,從柴油、電力到核能級都有,而且這還只是 2019 年前的數字。台灣只有四艘,都已超齡老舊,早須添購。
有能力造潛艦的國家雖然不少,但是由於擔心受到中國報復,都不敢(再)賣給台灣。而既然國際採購困難,我們總統就下定決心進行國造潛艦計劃。」
通常,我還會秀一張我們總統戴鋼盔、穿軍服的相片(或別張)。
接著我一定把德文梗搬出來,說「Taiwan baut U-Boote, um sich über Wasser zu halten」,每次聽衆都是會心大笑,屢試不爽。
這句話,中文的意思是「為求能夠不滅頂,台灣自製潛水艇」(有押韻噢!)。英文可譯為「Taiwan is building submarines to stay afloat.」
梗之所在即「不滅頂就是浮水面(維持呼吸),但是手段卻是潛水下」。
他們「大笑」,是因為雙關語的衝突意象。而「會心」,是因為他們聽懂了台灣人的「辛酸」。
這幾天,看到首艘國造潛艦亮相的消息,可想而知,遠在德國的我,內心深處充滿了興奮及感激的波動 – 儘管也陸續讀到了有關造艦過程中一些難以置信的不堪消息。
這些消息若屬實,那我們更要為台灣破除萬難的成果感到加倍的驕傲!!!
當然,光靠這艘潛艦,即便加上之後的量產,我們還難擋得住中國的侵犯,但是,靠這股艱苦造艦的意志,就行!
因為,這股鋼鐵般的意志,不會只展現在國造潛艦上,而是在各個層面!
***
我也常會同場加梗說:「由於潛艦數量和中國差距實在太過懸殊,我們和德國在台灣海峽合作豎立鉅型風機,密密麻麻 – 「風力發電兼擋中國潛艦」(也有押韻噢!),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聽衆當然又是一陣會心大笑。
***
中國如果不爽,問我「這算哪門子?」
我就回說:「西門子」。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