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余登發 葉秋木 鄭南榕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今天的冥誕壽星有三位深具代表性的台灣人物:

  • 今日壽星之一
    余登發,1904 年(日本明治 37 年)9 月 12 日出生於高雄橋頭,台南商業專門學校畢業。二戰後曾任制憲國大代表、高雄縣長。台灣民主運動先驅。1979 年被羅織「知匪不報」入罪,引發「黨外」運動的「橋頭示威」,最後引爆「美麗島事件」。 1989 年 9 月 13 日在八卦寮住宅離奇遇刺過世。
  • 今日壽星之二
    葉秋木於 1908 年(日本明治 41 年)9 月 12 日出生於屏東,曾就讀日本中央大學。旅居東京期間,成立「臺灣文化同好會」,是參與社會運動的健將之一。回台後曾經營水泥瓦、原木等進口生意。二戰後當選屏東市參議會副議長,1947 年在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為民請命,3 月 12 日在屏東市三角公園被國民黨軍隊公開處決!
  • 今日壽星之三
    鄭南榕生於 1947 年(民國 36 年)9 月 12 日,父親來自福建福州。就讀台大哲學系時,拒修政治性課程「三民主義」,特立獨行。

    他參與「黨外」民運,創辦一系列「自由時代」雜誌,呼籲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鼓吹台灣獨立。

    1986 年發起「519 綠色行動」,抗議長期的軍事戒嚴;並與陳永興、李勝雄發起二二八平反運動,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因刊載許世楷教授《台灣憲法草案》被控「叛亂」,他拒絕出庭,揚言「你們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1989 年 4 月 7 日於侯友宜率刑事警察前來拘提時,引火自焚抗議,以身殉道!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