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想要的東西太多?還是太少?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arlosalvarenga

生命的意義部分在於「想要更多的慾望」,不管在日常生活或是職業生涯中,這個慾望是持續自我要求的動力,也因為如此生命才有更多的樂趣,但是想要填補更多的願望,會造成空虛與恐懼。高中畢業念大學、大學畢業唸碩士、碩士畢業念博士、博士畢業當助理教授、升等副教授、再升等教授、系主任、院長、大學校長、部長,最好能夠當上總統,這條慾望之路真的非常辛苦。

慾望比較少的人比較不容易失望,比較輕鬆而且容易滿足。慾望是所有不幸的根源,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這麼簡單。想要東西的慾望不夠多也會造成空虛和恐懼。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大凡人初次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達到自己所期待的願望,都會感到非常高興,等到第二次以後就會有所褪色,最後再也不會為這些日復一日,一再重複的東西,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為了追求活著的感覺,所以需要更多的慾望,讓生活充滿刺激,讓生命賦予意義。

人一定要有想要更多的慾望才有活著的感覺,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活著,更多的物質享受,更多的論文發表,更多的掌聲,更多的財富,更多的更多。

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想要的是太多?還是太少?要怎樣才能夠合適填滿自己的慾望。

因為我家從事汽車輪胎的生意,從小我就接觸到很多砂石車司機和它的輪胎。台灣奇蹟的建築業功臣有一部分是砂石車司機。砂石車司機非常辛苦,許多都是用命來換錢,一天南北來回跑三趟算是正常,拼命的跑四、五趟的司機也不少,收入算起來還不錯,因為長期這樣開車的辛勞,為了提神,許多司機少不了香煙和檳榔,跟他們講話都會看到一口黃黃黑黑的牙齒。

砂石車司機一定要很早出門很晚回家,大概天一亮就要開車出門,晚上七、八點才會回到砂石場休息。因為這樣操車子,車子的輪胎很容易磨損,所以常常需要更換,比較重視安全的司機會用新的輪胎,比較省錢鐵齒的司機就會選擇再生胎。砂石車的輪胎有12輪也有 16 輪,那麼龐大了一輛砂石車不太可能開到我們市區小輪胎行的門口,司機也不願意浪費這樣的時間,所以輪胎行的老闆會在晚上七八點到砂石場幫卡車服務,砂石場都位在郷間偏僻的溪邊,天氣好抬頭可以看到月亮和滿天的星星,更換或是修補一兩個輪胎大概一個小時之內可以完成,要是 12 個輪胎通通都要換新,都要三個小時以上。

夜晚的砂石場完全沒有燈光,我從不到十歲開始就幫我爸爸拿手電筒照明,小時候我對砂石車非常敬畏,那麼大的輪胎實在有夠重,看我爸爸鑽在下面用千斤頂,心中更有無限的恐懼,這樣大的一輛車不曉得會不會塌下來,爸爸同業的伯伯就有人因為千斤頂出問題,造成脊椎嚴重受傷。我爸的職業生涯受過幾次的傷,最嚴重的一次是砂輪機的葉片破裂,不曉得去哪裡買的爛貨,打斷右手手肘的血管,血流如注,幸虧接起來幾個月之後又可以工作,還好是這樣,要是當初我爸不能工作,我連勉強可以讀書的機會都沒有了。

小學時候寫我的父親,真的是充滿自卑,看同學的爸爸都穿著西裝或是筆挺的襯衫,開著轎車來我家修輪胎,我爸爸穿著工作服臉黑黑在車底下鑽來鑽去,我印象中的爸爸從來沒有一張乾淨的臉,誠實的小朋友寫我的爸爸第一句話就是描述他黑黑的臉孔,然後說他大約 50 幾歲,後來我媽看到我的文章氣得半死,當時我爸大約只有 30 歲出頭。

國一的作文寫我的志願,「希望自己將來能夠有一份正當的職業,可以養活自己」,老師和同學都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寫這樣,其實這真是我心裡的話,我的周圍有許多的親戚朋友是不能夠養活自己的。出生在貧窮中下的階級,相對之下真的非常辛苦,但是對追求人生的意義而已,卻是上帝的恩寵,基期那麼低,可以得到的滿足和成就,比起那些出身世家的同學,可是佔盡優勢,許多年輕人不明白,一無所有很好,出生就擁有那麼多其實是很糟糕。

問題在於讓自己向上的動力,想要的東西太多?還是太少?然後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人的慾望就像個無底洞,永遠填不滿。~尼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