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防院:建立關鍵設施自主反制無人機能力 刻不容緩

圖為展出的攻擊型反輻射無人機。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國軍漢光 39 號演習中,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為重中之重,國防院駐研學官張子鴻中校以俄烏戰爭為例強調,現行台灣關鍵基礎設施機制恐無法防範中小型無人機,因此建立自主反制無人機的能力刻不容緩。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布即時評析,駐研學官張子鴻中校撰文「關鍵基礎設施反制無人機之困境」,探討無人機防禦的重要性。

無人機在俄烏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張子鴻表示,在具備遠距離、多層次高度、高靈活性等優勢,加上即時情監偵與電戰干擾、破壞等特性,使無人機在軍事運用與日俱增,改變了戰爭型態及作戰效益,使反制無人機的機制也成防衛作戰新挑戰。

張子鴻指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CIP)涉及軍事、民生、經濟、政府機能運作與國家安全,且相互依存,若遭敵破壞,將造成政府運作癱瘓、指揮體系混亂、民心士氣瓦解,甚至影響軍事行動,因此具備完整防空應處能力,可有效阻殲敵軍空中兵力(包含無人機)增援。

例如此次的漢光 39 號演習中,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為重中之重,不僅在兵推期間,實兵演習時也針對台北火車站、煉油廠等單位結合警消、憲兵強化演練。

張子鴻說明,無人機侵擾雖難以造成巨大傷害,但侵擾威脅模式,卻能赤裸裸直接出現在民眾眼中,這種隨時出現在眼前的恐懼,極易產生誤判,造成衝突風險升級,若有任何失誤,對國安將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面對近年中國共產黨運用共機、共艦遂行「灰色地帶衝突」侵擾,國軍如何應對成為重要的課題。張子鴻提到,面對猝然發生的破壞,例如特工人員潛入或中小無人機對關鍵基礎設施發起攻擊,在國軍戰備部隊應援前須獨自應處,但面對中小型無人機攻擊模式,現行機制及設施恐無法有效應處。

因此,張子鴻表示,為了增加反制無人機的成功率,首重初期威脅辨識及威脅分類的效益,因此台灣應整合「情監偵」(ISR)及「射控系統」(FCS),透過無線電、紅外線、雷達、光學等感測器,先期蒐集及整合情資,再由資料庫「AI 人工智慧」計算技術比對,判斷來襲無人載具型式、可能行動並提供反制建議。

「建立關鍵基礎設施自主反制無人機能力,刻不容緩。」張子鴻強調,透過整合情資與 AI 比對,不僅縮短威脅評估至決策下達的時間,同時降低一線部隊人員之負擔,將是最有效益的反制模式。(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