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芭比」與「她們」

芭比。 圖片來源:截自imdb

其實看到陳佩琪那樣,我又想到之前看過的電影「芭比」,同一個女導演 2019 年的「她們」(Little Women) 有相當不同的風格,網飛  8 月 31 日會下架這部影片,有看過芭比或想要去看芭比的,你應該去看這部片,這部片比「芭比」好太多了。

她們。
圖片來源:截自imdb

我最喜歡「她們」的一句話是瑪格說的:僅僅因為我的夢想與你的不同,並不意味著它們不重要。

「芭比」簡單一句話:她就是一切,而他只是肯。

導演說芭比的電影核心是公車站滿臉皺紋的老太太:
You are beautiful!
I know!

此外其他的地方,再也沒有了!

芭比因為想到死亡,發現自己的扁平足和口臭,造成理想世界的破滅。

在芭比的世界裡面有女外太空人、有女性的總統、有很多男性世界裡面重要職業的女性角色,但在電影裡面她們沒有任何劇情,相對芭比的漂亮、聰明、善良,我們沒有看到她們在工作,沒有什麼劇情跟台詞,她們就是芭比世界中的花瓶。

「芭比」刻意讓女權問題淡化,希望能夠成為非政治化的娛樂影片,可以吸引中學生去看。

肯和芭比的角色對調,把父權和女權交換基本上並不是真正的女權主義,而是一種得過且過的女權主義。

一個真正女權主義的社會必須要有政治結構的描述,涉及重建的道德、法律、程序和機構,就像前一陣子台灣 me too 事件,熱門話題並沒有辦法改變什麼。避避風頭,朱學恒出來了,沒多久一定是這樣,陳建州又出來了,誰誰誰通通又出來了!

芭比是令人賞心悅目、眼花繚亂,但背後是憤世嫉俗的怪物。

男人最喜歡的、令人放心的女權主義!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