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繼承李登輝精神的台日三大巨擘-人走茶未涼

在發揚李登輝精神,落實安倍遺志的「台北論壇」,江口克彥理事長致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俄烏開戰、美中交惡,這是自由民主vs 獨裁專制之爭,也是攸關價值觀的生死之戰,楚河漢界、壁壘分明。誰是台、日的真摯友邦;誰是日、台的共同敵國,時窮節乃見,現在都一一露出廬山真面目。

日本四周有三個國家,擁有核武,而且都與日本結過血海深仇。中、俄、北韓三國狼狽為奸,它們對日本的國仇家恨「不是不報 時辰未到」。

北韓想染指南韓,但濫射飛彈,卻,鎖定日本;中國軍演台灣,卻,彈落日本海域。所以,當北韓對南韓動手,或中國向台灣開戰時,為了師出有名,都將先以日本人的犧牲作為出征的祭旗。

高瞻遠矚的安倍故首相,了然於胸,所以,團結同屬民主陣營的韓國及台灣,成為安倍前首相生前的當務之急。

但,韓國文在寅前總統的親中政策,加上日韓仍然心存歷史介蒂,使得日韓兩國始終同床異夢,所幸,尹錫悅總統上任後,改弦易轍,在美國的湊合下,日韓友好,已現曙光。

台灣是日本四鄰中,唯一不離不棄的誠摯友邦。所以,2021年12月1日,安倍前首相在國策研究院主辦的座談會中,以「新時代的日台關係」為題,提出石破天驚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概念。

安倍這一投石,馬上激起陣陣漣漪,餘波盪漾,影響所及,除了美國總統及美國國會應聲響應外,日本的朝野、官民也都共鳴共應,如今已經幾乎成為日本全民朗朗上口的共識。日本的各大報,更是針對「台灣有事」的相關議題,爭先大幅報導。可惜正當台日關係,欣欣向榮的關鍵時刻,安倍前首相,卻,壯志未酬身先死,其未竟的壯志,也因而暫時擱置。

日本社會習慣在強人領導之下集體行動,服從性高、執行率強,但,國民性內斂自律,若無人領導,寧願謹守分寸而保持觀望。後安倍的親台勢力,因群龍無首,而各自為政、步調不一,導致安倍故首相的許多對台良策,迄今仍未能落實。

有「松下政經塾之父」尊稱的江口克彥博士,每每談及此事,無不憂形於色。他在 1967 年籌創並執掌該塾長達 22 年,該塾是培育日本政、經、財及文化界領袖的搖籃,造就了不少人材,包括首相、國會議員及許多的財經俊彥等。

在發揚李登輝精神,落實安倍遺志的「台北論壇」,江口克彥理事長致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直到 1989 年江口先生才離開該塾,入主「PHP 綜合研究所」當社長,所以他的故舊門生,橫跨各行業並位居要津,可說是桃李滿日本。

江口先生是李前總統生前私交最篤的日本民間友人,也是將李登輝精神深植日本人心的造王者(King-maker),更是我23年來、亦師亦友的親密戰友。

江口先生從參議員缷任後,秉持李前總統的理念,成立「東亞情勢研究會」任理事長,成立以來,經常舉辦各種有關台日關係的研討会,並巡迴日本各地演說,著書立論,成績卓著。

由於江口理事長折服於李前總統「哲人王」(philosopher king)的政治家風範。而李前總統哲學思想的啓蒙者,就是京都大學求學時代的西田幾多郎京大教授(京都學派日本哲學的創立者)。

所以,江口理事長愛屋及烏,對曾經在京都大學專研「法哲學」長達十二年,也是李前總統台大及京大學弟的台灣駐日謝長廷代表,一見如故,經常邀請謝代表前往其子弟兵所創立的社團演講。

年初,謝長廷代表接受日媒專訪,提出了一些頗富哲理的概念,比如:「共產主義是沒有愛的力量,而和平則是有愛的力量」、「沒有力量的和平主義就是悲劇」、「和平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日台是和平共同體」、「日台友好是世界和平的典範」等等論述,與李前總統的哲學思路,一脈相承。

在發揚李登輝精神,落實安倍遺志的「台北論壇」,謝長廷駐日代表致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正如日媒主持人藤井嚴喜所說:「謝長廷在節目上所闡述的觀點已超越政治人物的層次,根本就是哲學家,而且所言具有很高的實踐性」。他稱讚彷彿回到以前訪談李登輝時的情景。

目前台灣政治首長中,對日本交流著力最深、人脈最廣的賴清德副總統,針對如何因應詭譎多變的台灣風雲,在就任執政黨主席及參選總統大選前後,提出「和平保台」的真知灼見,闡述「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四個具體方針,而且,他將恪守蔡總統所提出的「四個堅持」立場。也對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所共推的「九二共識」,提出他的觀點:「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裡面,並無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沒有 2300 萬台灣人民的主權」等。

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主席的種種主張,都與李前總統生前的大作「台灣の主張」所描述的精神不謀而合。而,這部當年日本的最暢銷書(超過二十萬部),也是日本有史以來銷售量最高的政論書籍,正是江口理事長執掌「PHP 綜合研究所」時,排除萬難所出版的巨著。

在發揚李登輝精神,落實安倍遺志的「台北論壇」,賴清德副總統致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日本推動李登輝精神、不遺餘力的江口理事長,心有戚戚焉。以落實安倍生前遺願為己志,所以在今年三月,風塵僕僕地率領子弟兵,前往台灣召開「台北論壇」,並邀賴清德副總統及謝長廷駐日代表,共襄盛舉。引起熱烈的迴響,並在隔天淒風苦雨中,前往李前總統的安息之處謁靈,以告慰台灣民主之父的在天之靈。

值此李前總統逝世三周年,人走茶未涼,欣見李登輝精神,在台灣的賴清德副總統、及日本的謝長廷代表及江口克彥理事長,三大巨擘的支撐下,日益茁壯成長,「死而不亡者壽」,三年來「哲人王」的在天之靈,已化身為千縷微風,翱翔在台灣的天空,庇祐著他生前所眷顧的斯土斯民。

「台北論壇」後的隔天,在淒風苦雨中前往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前總統的安眠之處謁靈(左起江口克彥、李安妮女士及王輝生)。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