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南亞快遞減肥食品化驗含4級毒 台北關嚴查送辦

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關務署台北關 27 日表示,近半年來在快遞專區緝獲多起內含第 4 級毒品西布曲明成分的保健減肥食品,除了依法報請航空警察局偵辦外,也會加強對東南亞輸入保健減肥食品查緝。

台北關副關務長黃漢銘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今年1月到6月期間,在快遞專區緝獲來自越南及泰國進口的保健食品及減肥食品,經化驗後發現內含西布曲明( Sibutramine )成分,是法務部公告列管的第 4 級毒品。

黃漢銘指出,1 月到 6 月共查獲 16 件含西布曲明的保健減肥食品,其中有 13 件來自越南、3 件來自泰國,總數是 6 萬 660 顆,這些食品未將成分標示在外包裝、外觀也看不出含有第 4 級毒品西布曲明成分,國人在購買時可能無法在第一個時間知道內含違法成分,台北關未來會繼續對東南亞輸入的保健減肥食品加強查緝。

黃漢銘說,服用內含西布曲明成分的保健減肥食品可能引起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厭食、失眠、肝功能異常甚至導致死亡等嚴重副作用,許多國家已禁用,但仍有不法業者摻入保健減肥食品中牟取暴利。

台北關提醒,西布曲明屬第 4 級毒品,運輸、販賣者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 4 條規定可處 5 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最高罰金新台幣 500 萬元,呼籲民眾勿因想瘦而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