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學師生戀以權勢關係判斷 教育部將整理樣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全面禁止教職員工與未成年學生發展師生戀;對象若是成年學生,則以是否具「權勢關係」為基準,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將整理樣態提供指引,遇檢舉將採個案認定。

行政院會 13 日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將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從防治準則提高法律層級,正式寫入性平法中,即外界所稱的禁止師生戀。

潘文忠今天出席 112 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教職員工對未成年學生發生性或性別關係,會一律禁止;對成年學生的部分,則會以有無「權勢關係」作為判斷。

潘文忠表示,「權勢關係」包括教學、指導、訓練、分配工作機會等,即透過上對下的權勢不對等,違反教育倫理,將明確規範。教育部後續會邀集學者專家,整理各種行為樣態,也會提供參考指引,讓學校有所依循。

媒體追問,大學有碩博士班、進修部,師生年齡較接近,且學生在師生戀中,也可能獲得好處,該如何認定有無牴觸專業倫理?潘文忠說,將採個案認定和調查。

潘文忠解釋,大學師生戀會考慮是否有「權勢關係」,是因會造成評分、考試、甚至是入學機會不公等情形。未來若有人檢舉,就即刻進入調查程序,新法會更嚴謹地看待,並給予更嚴謹的處置方式。

潘文忠提到,軍警學校、少年矯正學校等也會納入性別平等教育法,未來都要成立性平會,與教育體制一體適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