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訪關押雷震監獄 蔡總統:理解真相走出威權陰影

總統蔡英文(前)15日上午視察「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會中聽取簡報並發表談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被認定為不義遺址的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現為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這裡曾關押創辦自由中國的雷震、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黃信介等人。圖為新店戒治所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解嚴紀念日,總統蔡英文今天參訪被認定為不義遺址的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現為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這裡曾關押創辦自由中國的雷震、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黃信介等人。

蔡總統表示,台灣須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將不義遺址轉化為教育基地,妥善保存歷史現場,因為理解歷史與真相,才能追求正義、促成和解,讓台灣走出威權陰影,成為更自由、更民主,保障人權、實踐正義的國家。

蔡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監察院長陳菊、蔡清祥、文化部長史哲、文化部次長王時思、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政治受難者張則周等人今天共同參訪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並聽取不義遺址現狀簡報。

蔡總統聽取簡報後指出, 1987 年的今天台灣解嚴,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此前長達 38 年的戒嚴,實施黨禁、報禁、限制民眾言論自由,那是生活在民主自由社會的年輕世代難以想像的年代。

她說,新店戒治所過去是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長期監禁思想異議人士,且嚴重超收人犯,包含雷震、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黃信介、姚嘉文,以及蘇治芬委員的父親蘇東啟,政治前輩張則周都曾經在此被關押,身心遭受極大考驗,但仍是堅定信念不向威權低頭

蔡總統表示,不義遺址的審定就是要指認出這些在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的空間場所,並且加以保存活化,這座過去的軍人監獄去年已經被審定為不義遺址,同時也是全台 42 處不義遺址當中,使用時間最長、最久的場所。

她說,未來走進這些不義遺址的歷史現場時,就是在提醒,這是大家共同的過去。

蔡總統說,各部會與單位應持續推動台灣轉型正義,將不義遺址轉化為教育基地,妥善保存歷史現場,並以創意多元規劃,讓更多民眾走訪不義遺址,理解歷史與真相,才能追求正義、促成和解,讓台灣走出威權陰影,成為更自由、更民主,保障人權實踐正義的國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