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台灣有政黨政治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為2006.7.20.我在民視【台灣廣場】的講稿)

2000 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我們就經常聽到「政黨輪替」這個名詞,有人認為台灣已經走上政黨政治的境地。台灣真的已經進入政黨政治了嗎?

台灣和一般實行政黨政治的民主國家很不一樣。一般民主國家﹐各政黨所認同的國家都會一致﹐例如﹐美國不論民主黨或共和黨﹐他們所認同的國家﹐就是美國。美國各政黨對於他們國家的領土、人民、主權範圍都有相同的認知,絕對不會出現有些政黨認為美國是大英帝國的一部分。但是我們台灣就不一樣。綠營的民進黨和台聯等政黨,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藍營的政黨則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黨名還以中國為名。美國的政黨絕對不會叫做「英國民主黨」或「大不列顛共和黨」,但是台灣的政黨卻還掛「中國」之名,叫「中國國民黨」,這正說明著這樣的政黨,還抱持著外來的性質,還沒有在地化、本土化。民主國家的所有政黨,不論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通通都是本土政黨,沒有所謂外來的政黨。但是台灣的政黨,有的是在地本土產生,立足本土,有的是外來的,這和一般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很不一樣。

當國家認同不一樣,「道不同,不相為謀」,如何進行政黨政治?

正常的民主國家,在生活價值上可以是多元的,但是在國家認同上,不可能是多元的。

自從 1949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成立,中國國民黨政權拿著「中華民國」的名號撤退到台灣來,台灣和中國其實是分道揚鑣,各自發展的。這也是後來李前總統考慮現實狀況而有「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論述。既然「中華民國」在台灣,那麼現狀中的中華民國,和理想中的台灣國,他們構成國家條件的土地、人民、主權、政府,其實是一樣的,因此,只要大家都立足台灣,有台灣主體意識,那麼認同中華民國,或認同台灣,是可以有交集的,這叫做「一個台灣,各自表述」。可惜,藍營政黨不願意在「一個台灣,各自表述」的基礎上,尋求台灣內部的交集與共識,卻反而要和對岸那個用飛彈威脅我們的中國搞「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認同「一個中國」的政黨,和認同「一個台灣」的政黨,如何進行政黨政治?台灣今天的一切紛爭,其實都是肇因於此。如何讓外來政黨本土化,認同台灣,才有真正的政黨政治,這是每一個愛台灣的國民應該努力的方向。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