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提名姚文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初阿扁說:柯文哲要競選連任台北市長時,蔡英文的民進黨絕對不會提名,因為蔡英文要連任總統,最大化選票是理性的考量,我當下也覺得合理。

但後來蔡英文提名了姚文智,這在當時是一個困難的選擇。許多人認為提名姚文智,會讓丁守中漁翁得利,柯文哲也因這個提名似乎發狂了一樣,這應該不在他的算計當中。

周奕成一直用第三社會來形容第三勢力,他最近寫的那篇文章:黃國昌一點貢獻都沒有,反而搞亂了很多台灣優秀的人才。柯文哲算起來還有點貢獻,沒有搞亂台灣優秀的人才,還把國民黨弄得亂七八糟。這篇文章得到很多人的認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原來在柯文哲底下的那些人才,大部分都已經養成完畢,我也認識柯文哲第一任台北市長的幾個一級主管,這些人並不是剛出社會。黃國昌帶領的那些人,包括邱顯智在內,大部分都是還在唸書或剛踏入社會職場的優秀人才。直白一點就是老鳥遇到不好的主管,不能滿足自己核心價值,因為自己的養成和自信以及跳槽的機會,就自動離開。菜鳥只有這一塊領域,沒得選擇,剛開始遇到這樣的老闆,變得無所適從。

賴品妤是個特例,我覺得她的勇敢和自信,來自於她家庭教育的養成。其他人判斷就比較慢,跳出來的過程就比較掙扎。

當年如果沒有提名姚文智,柯文哲其實還會搞得更亂,民進黨現在不知道會變成怎樣的情況。現在柯文哲都在挖國民黨的牆角,國民黨提名了侯友宜之後,中國官方媒體的狀況,似乎也選擇柯文哲,而不是侯友宜。

之前看到台灣通的日本教授說:台灣最好就是走蔡英文的路線,然後基本教義派的人保持沉默不要搗蛋就好,這是爭取國際支持和對抗中國最有效的策略。

我想這句話許多理性的台灣支持者都應該能夠接受。但當年蔡英文提名姚文智,主要的動機是要安撫一到兩成激烈反對的台派,這些人實在無法接受柯文哲。

蔡英文路線很重要的一點,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出來有這樣選擇的邏輯:她把台灣看得比自己的選舉重要,換了另外一個人,應該不會提名姚文智。

政治不難,找回良心就是。

問題有幾個人能夠如同美國總統華盛頓十幾歲警惕自己的格言所說:努力讓你的胸膛裡那顆被稱為良心的小星星之火,保持活力。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