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大利想退一帶一路 中國下週派部長團軟硬兼施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義大利政府近日多次表達考慮退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義媒披露,中國共產黨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 25 日將率團訪問羅馬,「遊說」義大利政府續簽合作。

義大利媒體「頁報」( Il Foglio )日前報導,這週赴英國訪問的劉建超, 25 日到 27 日將轉往義大利執行一項「外交任務」,主要目的是跟義大利中右派執政聯盟對話,說服義國總理梅洛尼( Giorgia Meloni )在今年底續簽一帶一路計畫。

中國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前天接受義大利國營媒體 Rai News 訪問時表示,若一帶一路年底無法續約,將是兩國交往「重大障礙」,例如下週中國將派非常重要的代表團訪義,其中包括宣傳、海關方面的部長,「若義國退出一帶一路,中國只好暫停這類交流訪問。」

中左派執政聯盟的義大利前總理孔蒂( Giuseppe Conte ) 2019 年加入一帶一路計畫,振興經濟效果被認為不如預期。合作備忘錄今年底到期,若不續簽將自動失效,梅洛尼的新政府上台後已多次表達考慮退出。

義大利政府除認為一帶一路帶來的經濟效益有限,也更警覺中國透過商業管道的各種滲透威脅。

梅洛尼 16 日甫動用義國政府特有的「黃金權力」,封殺中企介入義大利敏感產業。義國政府裁定,中國中化集團不得指定義國輪胎商倍耐力( Pirelli )的執行長,儘管中化集團是擁有倍耐力 37 % 股份的主要股東,但義國政府認為「智慧輪胎」會以晶片蒐集車輛數據,若遭不當使用恐涉國安風險。

中化集團背後出資者是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義大利政府裁定,倍耐力不得與中化共享任何技術資訊,禁止中化參與倍耐力經營策略、財務決策,倍耐力未來任何管理變動都需經政府審查。

對於義國擬退出一帶一路,義國晚郵報( Corriere della sera ) 21 日報導,中國已透過官媒環球時報稍來「隱性威脅」,暗指中國是義大利在亞洲最大的市場,義國若選擇退出一帶一路,恐需承受經貿後果。

中國英文官媒環球日報 19 日指出,義大利是第一個、也是唯一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國家,「任何降低雙邊關係的舉動,都會直接影響兩國間的實際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