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住民升學優待引歧視 台大將擬聲明去除污名

原住民升學優待引歧視,台大校長陳文章(圖)強調,學校會全力照顧原住民。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學生日前張貼「火冒4. 05 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台大校務會議今天通過,將以校方名義擬定聲明,完整說明加分制度的歷史脈絡、入學管道等,為原民生去除污名。

台灣大學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開放學生自製布條懸掛於校園內,出現一幅「火冒4. 05 丈」的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政策,連日來引發原住民族學生不滿,於5月 26 日正式向校方提出反歧視訴求,要求成立校級的族群平等委員會。

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與會代表提出臨時動議,希望校方協同「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擬出聲明,張貼在台大臉書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

提案要求台大的聲明須向大眾釐清升學優待制度的歷史脈絡、入學管道等相關制度說明,去除對原住民學生的污名。

台大校長陳文章在校務會議中明確表態支持這項提案,直說:「我覺得我們非常需要來做這件事。」他簡單詢問全體校務會議代表有無意見,見沒有任何人有反應,就宣布通過提案。

校務會議今天同時也通過提案,將設置專案小組,對建立族群友善、實踐多元價值等議題,推動校內制度改革。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陳文章強調,台大有 324 名原住民族學生,每年錄取學生約2%為原住民,學校會全力照顧,包括提供食衣住行的協助、課輔等,對於弱勢學生的家庭,也會有一些款項來幫忙。

陳文章提到,昨天有特別詢問幾個系原住民學生的狀況,發現許多學生表現非常好,不須特別的輔導,尤其是森林系的原民生特別能發揮所學,從事森林相關工作。

媒體問及台大有大量實驗林,過去都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陳文章表示,校地是由政府撥給台大,有關政府與原住民族間土地的關係,台大不太方便表述,但一定會持續做好「敦親睦鄰」的相關企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