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首席數學家」高斯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大約在 1786 年頃的德國(當時是「神聖羅馬帝國」時代),有一家小學的數學老師出了一道「從 1 加到 100」的數學題要學生作答。有一個 9 歲的小孩在很快的時間就解答出來了。老師問他如何解答的?他說明了他的方法:把頭跟尾相加,1+100=101,再來2+99=101、3+98=101、4+97=101⋯⋯如此一來,就可以得到 50 個 101,所以答案就是 50×101=5050。這個問題現在當然人人皆知,但是對當時一個 9 歲的小孩而言,能想出如此解方,非天才莫屬。

這個天才兒童,就是後來被稱為「首席數學家」(有人稱為「數學王子」)的偉大數學家高斯(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

今天是高斯的冥誕,他出生於 1777 年 4 月 30 日。

高斯一生不僅在數學成就非凡,他在物理學、天文學、大地測量學⋯⋯,都有卓著貢獻。

也許他的天資聰穎,我們只能羨慕(與高斯的頭腦相比,我永遠是「低斯」),但是他的好學精神,是值得效法的。高斯在小時候,冬天吃完飯後,父親就要他早早上床睡覺,以節省燃油。但他想出一個辦法,將蔓菁(蕪菁)的內部挖空,裡面塞入棉布卷,當成燈來使用,他就可以繼續讀書。

高斯的好學,可以從他的一句話看出,他說:
「給我最大快樂的,不是已懂得知識,而是不斷的學習;不是已有的東西,而是不斷的獲取⋯⋯」。

高斯的多領域學術成就,從以下的命名可見:
用在磁場的 CGS 制計量單位以高斯來命名;月球上有坑洞也以高斯命名;小行星 1001 又稱為「高斯星」;德國遠征南極時所使用的船,也叫「高斯號」探險船。

高斯在多領域的貢獻,至今仍被紀念:
1989 年到 2001 年德國 10 馬克的鈔票就將他的肖像,和他所發現的常態分布與哥廷根地標性建築一起放入;德國也發行過三種表彰高斯的郵票;有一本小說《測量世界》就是以高斯的一生和工作為題材,繼而以小說改編而成的同名電影《測量世界》也於 2012 年上映;2007 年,他的半身像被引進德國巴伐利亞邦雷根斯堡瓦爾哈拉神殿;2018 年 4 月 30 日,Google 以首頁設計 logo(參見留言區臉友黃偉立兄的補充)來紀念高斯的 241 誕辰。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