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荒謬的人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從小到大做什麼想做的事情,都是拼命地去做,但從來沒有那種浪漫想法,「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人只能要求自己,他人畢竟是他人,外在的環境不能掌控,成敗得失不能操之在我,能夠享受這個自我鞭策的過程,才是真正的幸福,眼睛閉上再張開是一天,閉上不再張開就是一輩子!

年輕的時候是「拼命」;等到年紀大一點就應該要「認命」。即使我本身努力認真成這樣,想想很多事情成功的關鍵還是運氣。

如果不是有一個博士班同領域的學長離開成大電機,當時的召集人莊老師對德國有濃厚的興趣,我想我也不會就這樣來到我最想待的成大。

小時候受傷不計其數,骨折、咬穿嘴唇、連腳掌長刺穿鐵釘都有兩次,在德國柏林冰天雪地差一點病死,出國坐計程車遇到打劫,騎摩托車被撞得飛出去撞到前面貨車的後門等等等等。

智力是命定,如果運氣比努力更加重要,人比人氣死人,而我們能夠改變什麼?

荒謬的本質很多來自比較,一個人手中拿了一把機槍,彷彿擁有很多武力,但如果這個人衝向一群坦克車,這樣就會呈現一種不對等的荒謬。

荒謬的不是世界,也不是人,而是人和世界的對抗。人的內心感受到對幸福和理性的渴望,但面對世界的無理性與沉默產生劇烈的碰撞。

人如果是花草樹木,沒有渴望和理性思考,全然地融入世界當中,就不會產生這種衝突,也就不會產生荒謬。

沒有對生活的絕望,就沒有對生活的熱愛。悲傷有兩種原因,要不然他們生活在一無所求之下,或者他們希望。

世界之所以顯得荒謬,只是因為我們固執地要求它提供自己一些東西,而它同樣固執地拒絕交付給我們。

年輕時往往有一種想法,「不是爭取全部,不然就一無所有」。年紀大了應該也要有一種想法,「一無所有,就是擁有全部」。

接受荒謬,就等於消除荒謬。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