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勇於為「天下蒼生之福」思考的人,都值得敬佩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1898 年 9 月 28 日,清帝國北京菜市口法場,有六名知識份子被押解來此,遭劊子手一一處斬,頭顱被懸掛在菜市口,圍觀民眾卻歡呼雀躍!

這六名知識份子就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戊戌六君子」。這六君子當中,有一位唯一的高官,名叫楊深秀。他本不當死,但因為他詰問慈禧太后為何罷黜光緒皇帝,得罪慈禧,因此同遭處斬!

今天是這位支持「變法維新」的知識份子楊深秀的冥誕。他出生於 1849 年(清道光 29 年)的今天(4 月 24 日),清國山西絳州聞喜縣人。1889 年(清光緒 15 年)考中進士,8 年後官位升都察院山東道監察御史。

1898 年(光緒 24 年)正月,因俄羅斯要求清國割讓旅順及大連灣,楊深秀上疏請聯合英國、日本拒俄。足見他對國際局勢頗有認識。同年夏,康梁戊戌變法開始。楊深秀上疏建議更改文體,不採用八股文。被保守朝臣多次阻撓。又上書建議設立譯書局、派皇室遊歷各國、派遣留學生,雖被採納,但是他建議罷免庸愚不通時務的老官吏,引起不滿。同時,他積極讚揚實行新政者,為他們上書或辯白。

康梁變法的「百日維新」終於引來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勢力的反撲,發動「戊戌政變」,光緒皇帝遭罷黜!

戊戌政變的前一日,楊深秀還奏請「與英、美、日合邦」,楊深秀說:

「今日危局,非聯合英、美、日本,別無圖存之策。……願我皇上早定大計,固結英、美、日本三國,勿嫌合邦之名之不美,誠天下蒼生之福矣。」

9 月 21 日,楊深秀還詰問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皇上(光緒皇帝)被廢的原因,更大膽奏請慈禧撤簾。3 天後,楊深秀被捕。9 月 28 日與譚嗣同、楊銳、林旭、劉光第、康廣仁等維新人士一起被處斬!。

古今內外,凡不計個人名利,勇於改革維新,勇於為「天下蒼生之福」思考的人,都值得敬佩!而那些被封建文化洗腦,看知識份子被處決而雀躍歡呼的愚民,也足堪我台灣人民警惕!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