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台海戰爭持續2週 習近平政權恐不保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美期間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談及兩岸關係與台灣應如何因應中國的強力挑戰。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台海戰爭與俄烏戰爭不同,若戰爭持續 2 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權可能不保;俄烏戰爭的案例會使中國更謹慎,但也會更殘暴,因為習近平禁不起失敗。

柯文哲說,他認同美國現階段遏阻中國,但圍堵政策無法改變中共本質,繼續下去會發生世界大戰;他知道習近平給中國、世界造成很多困擾,但總是會過去,希望其他人會以台灣民主轉型模式,促使中國民主轉型。

柯文哲日前率團訪美,在華府期間接受美國之音( VOA )專訪,訪談觸及兩岸關係,以及台灣如何因應中國的強力挑戰。

柯文哲在專訪時先提及訪美行的感想,他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威脅,而台灣又位於第一島鏈前線,因為地緣政治關係,美國現在很關注台灣。

主持人樊冬寧指出,台灣許多人認為總統參選人必須到美國華府面試,柯文哲訪美行是否覺得有面試的感覺。

柯文哲表示,與其說是面試不如說是認識,因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有絕對的影響力,所以當然要了解跟誰工作;不過美國再三保證不會介入台灣選舉,表示會保持中立。

談及美國眾議院 19 日舉行兵推,模擬中國武力侵犯台灣。柯文哲表示,他相信美方「什麼樣的兵棋演習都做過了」,但他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應理性務實面對,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所言,美國對中國策略是「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柯文哲認為,這也可以適用在台灣對中國的策略。

柯文哲提到,俄烏戰爭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但台海戰爭與俄烏戰爭有許多不同,首先就是台灣海峽的天然地形使得運輸困難,其次是俄國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俄烏戰爭打了1年他(蒲亭)竟然還沒下台,我是覺得滿驚訝的,如果在中國,我看 2 個禮拜(習近平)就會出事。」

柯文哲表示,俄烏戰爭的案例會使中國更謹慎,但也會更殘暴,「因為他(習近平)禁不起那個失敗」,短期內美中雙方會更謹慎,美國對中國策略不是真的要打仗,仍是採取遏阻作法。

柯文哲表示,若持續既有的圍堵政策,沒有想辦法在本質上改變中國,繼續走下去一定會發生世界大戰。

柯文哲表示,他同意現階段要遏阻中國,但永遠不要放棄促使中國民主轉型,一定要讓中國成為更文明的社會。他反問,若大家相信普世價值,為什麼普世價值在中國不能實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