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薪假大減5996人 製造業、支援服務業都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人數,較上期大幅減少 5996 人。勞動部分析,除受月底、季底效應影響,製造業、支援服務業也各有部分實質減少,預期下期會稍增。

勞動部6日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 2427 家,實施人數1萬 8716 人,其中製造業人數達 8000 多人,創 2020 年下半年以來最高。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數據,實施單位計 1767 家,實施人數1萬 2720 人。與上期相較,家數減少 660 家,人數減少 5996 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期數據是從4月1日起算,有部分是因廠家實施至月底、季底到期,所以可以觀察到各行各業都有減少,不過也有不少實質減少部分;因有些實施到期的廠商可能會跟勞工續簽減班休息,下期可預估會再微幅增加,「但確定不會超過上期」。

黃維琛說明,製造業部分減少 2300 多人,多為中大型廠商,除月底、季底效應外,有1家印刷電路板和1家工具機廠商,各有 300 多人停止實施,並都有表明接下來不會再實施。也有廠家反映4月有接到單,本月可恢復上班,但無法確定後續狀況。

黃維琛指出,近期製造業實施減班休息情況與以往不同,過去多是3個月為1次實施週期,現在則有近半數廠商會以1到2個月為1期進行討論,但較少有直接裁員或進行長期減班休息;顯示各廠仍受國外景氣影響,對未來趨勢不太確定,但未看壞整體走勢。

黃維琛表示,支援服務業部分,有1間航勤公司(機場地勤人員)過去3年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減班休息好一陣子,從部分站點、部分人員開始逐漸恢復運作,這期則有最後還在休無薪假的 200 多人,全部恢復正常上班。

黃維琛說,旅行社部分也減少 2000 多人,除月底、季底效應,也有部分實質好轉,如整間公司實施人數減少、天數下降等情況。且現在疫後特別預算通過、交通部已啟動補助方案,吸引團客來台,預期整體旅行業實施人數在1到2個月內會再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