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做官與做事

圖片來源:Pixabay

之前翟本喬說唐鳳的位置本來是他的,有個政府高層傳了這個新聞來給我,並加上 5 個字:有人愛吹牛。其實當什麼官,這位子是上面的人給你的,有沒有拿到這個官位,主動權常常不是在自己身上。

賈伯斯被蘋果趕走的時候,他不會抱怨說蘋果執行長的位置「本來是我的」、「應該是我的」,而是想辦法要做些什麼事情再把它搶回來。

即使翟本宅說的是真的,這樣有什麼了不起嗎?來來去去的官這麼多,我們真正記得的到底有幾個?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做「扭轉奇蹟」,故事主要敘述一名男子有短暫的機會去體驗,如果十幾年前做出不同的決定,現在會是怎樣的人生。這部電影思想相當的傳統,留在家鄉過一個平凡人的日子,還是到大城市賺大錢功成名就?

每個人的人生就是由大大小小不同的選擇,變成現在這個模樣,這個電影其實是一個安慰劑,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辦法做大事賺大錢過奢華的日子,因此小確幸才是真幸福的概念是好萊塢的法寶,讓一般人相信他的選擇是對的。

通常我們會好奇或是羨慕另外一條我們沒有走的路,例如我現在常常去醫院,如果當年我選擇去當醫生,結果會怎樣?如果當年選擇指導教授拉杜給我在德國的位子,結果會怎樣?

當年我決定要回來的時候,我爸爸並不是很開心,他對台灣沒有什麼信心,覺得這個地方不是那麼安全。不過最後我還是選擇回來了,在德國雖然過得非常典雅悠閑、尤其柏林的環境相當得好,兩個動物園、三個國家歌劇院、柏林愛樂、水族館、100 個大大小小的博物館,狩獵園、萬湖等等,真是一個美好的生活,但我總覺得那是別人的地方。

選擇小確幸或在金錢或政治權力帝國,都有人幸福,有人不幸福,都有人過著有意義的人生,有人虛度光陰,小確幸才是真正的幸福其實不過是好萊塢吸引大家買票入場的兩小時鴉片,真正的幸福是在每一次的選擇當中是不是小心翼翼,遵循自己的核心價值。

一個漂亮氣質高雅的美女一定會有很多的選擇,問題有人幸福,有人不幸福,判斷一個人有沒有智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她過得幸不幸福!

聰明的人不會拿過去的事情來吹牛,有智慧的人選擇哪一條路都會得到快樂。真正想要做什麼事情,不一定要先得到官位。任何一個有用的人都一樣,人家記得你的:到底是你做過什麼事?還是你做過什麼官?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