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拉斐爾在 1483 年的今天(4月6日)出生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今天是「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Raffaello)的冥誕。他在 1483 年的今天(4 月 6 日)出生於義大利中部。

拉斐爾四歲喪母,十歲喪父。但是這位孤兒卻有極高的藝術天份。

父親本是一位公爵府的畫師,拉斐爾自小就見習父親作畫,父親走後,拉斐爾到一位藝術家卑魯琴諾畫室當學徒,並接受其教育。後來,拉斐爾自開畫室,並師法達文西和米蓋蘭基羅,後來竟與他們齊名,被並稱為「文藝復興三傑」。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然而米蓋蘭基羅並不喜歡拉斐爾,可能是因為米蓋蘭基羅是一位同性戀者,而拉斐爾卻是花名遠播,身邊經常圍繞著女人,因此兩人格格不入。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拉斐爾緋聞不斷,而女主角通常年紀都比他大,甚至有大十幾歲者。這可能與他幼年喪母,亟需母愛,而有「戀母情結」有關。因此,他的畫作中有非常多各種場景的聖母畫像,那或許是母愛與戀情融合的昇華。

在拉斐爾眾多作品中,最能代表「文藝復興」(Renaissance)精神的,當屬他的壁畫《雅典學院》(見下圖),畫中拉斐爾將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兩人並肩立於堂中,並且讓許多不同時代的思想人物都同框出現,背景還有希臘神話的角色(雅典娜、阿波羅等)。有趣的是,拉斐爾也把自己畫入圖中,置於一角落。這幅畫是拉斐爾受聘裝飾梵蒂岡使徒宮的壁畫。這幅畫,讓我們看到基督教融合古希臘文化,這不正是文藝復興的精神嗎?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