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遲來的,都是會來的。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tockSnap

麗絲您好,此次希望能向您請益,還請指教。我33歲,他35歲,他來自傳統的家庭,他喜歡日復一日,對工作任勞任怨,他的爸爸是整個家庭的聲音。我喜歡探索各種人生哲學,我的媽媽在家話語權更高,她常告訴我,雖然渴望愛情,但是女生要獨立自主,有賺錢才有自由。

我在感情路上沒少吃虧,看著周遭年齡相仿的朋友都成家了,雖然我現在還不想生養,但我也怕掉隊,似乎有個框架圍在身邊,東拉西扯把我塑造成另一個樣子,但我知道那不是我三年內想要的樣子。這三年,我計畫爭取更好的職位,去進修EMBA補足自己的實力。

我的男友一直都很尊重我的意見,很愛護我的家人,但最近他也很想趕快結婚生子,他的迫切,從眼神、從他跟朋友的孩子互動,都可以一目了然;我們嘗試了很多溝通,畫出計劃表,小孩的開銷該如何解決?他總回說:生出來自然有人顧,但這中間似乎缺乏了很多步驟。於是我開始看見了與男友價值觀的距離,我們對生活的態度不同(泛指興趣及品味),信仰不同,家庭成長環境更不同。

我的同溫層告訴我,現在不生會來不及,他對你真的很好,但為什麼沒有人問過我,這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到底三十多歲的女性要怎麼取捨,我有好多想法不知道孰對孰錯,還望麗絲指點迷津,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嗨,珊珊你好,之前我遇過一個珊珊,想不到現在又遇見你,看來33歲確實是不少人會感到困擾的時刻,基於我已經到了「山丘」的年紀,應該可以喋喋不休,畢竟有時不我予的哀愁,免得還未如願見到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

首先,我們常聽人家說,門當戶對,這句話也對也不對。愛情可以克服某些困難,但是兩個人家庭背景不一樣,確實會需要磨合,例如,用錢方法、人生態度、價值觀念等,都會讓人受盡委屈,最後就會找不到相愛的證據。既然你已經發現了這個問題,那麼就該考慮,到底是不是該繼續走下去。那麼,我們把焦點聚集在生孩子這件事,因為光是這件事,就能確定你該不該往下走。

這件事,可以從兩個面向觀察:你、他。你的部分,在於你還有許多的事情想做;他的部分,在於毫無規劃,特別是他根本承襲老人的一句話:「不用擔心錢,孩子生了就會帶財來。」先說你,孩子出生以後,容我預測你的命運:他要你辭職在家帶小孩,或者是把孩子給他媽帶,接著,如果你沒工作了,一開始是「我養你!」,接著就是「我養你耶!」,最後就是「我TM養你耶!」翅膀被剪斷,你怎麼回來飛翔?給他媽帶,往後離婚,孩子根本就是你婆婆的,跟你毫無關係,你就是代理孕母而已。十年後,你43歲,什麼EMBA、公司升遷、薪水調漲,跟你毫無關連。唯一破解悲劇的方法,就是你有一個可以跟你一起成長、願意一起承擔家庭責任的先生,但是,我現在看不出來他有這個能力。

那麼他的部分,更是乏善可陳。他,只覺得孩子很可愛,但是根本沒想到孩子在豬狗嫌的半獸人時期,開銷增加、收入不變、時間減少的情況下,應該如何平衡孩子跟你們之間的生活。孩子不會自動長大,他需要父母的陪伴、金錢的照顧,不是陽光空氣水就可以讓他成長茁壯的。如果他欠缺認知,那麼抱別人的小孩就好,不是生出來就會自動變成好孩子。他根本不知道,認真教養孩子,必須耗費多少心力,最後就是丟給他媽或是給你,但是無論如何,都是你要承擔後果。所以,你應該怎麼做?

1.聆聽你內心的聲音,想不想生育小孩,都是你的權利,不是任何人的,包括你男友、你先生。

2.你的生涯規劃,重於一切。特別是,沒有工作,就沒有自主權。把人生的希望交給另一個人,基本上非常危險,你得要碰到一個善良、負責、勤勉、認真、永遠愛你的好人,你確定你上輩子只有燒好香,沒有踩到人家祖墳?

3.生育孩子不是必須的,所以沒有「不生會來不及」這種事,你可以去凍卵,也可以不生。你的子宮,只是你的子宮,沒有任何人有權利在這裡說任何話。

4.男人對你很好不重要,你對自己好,才是重要的。別人現在對我們好,我們感恩,但是往後不好,也不是我們能預料的。畢竟人生是這樣,有上坡道、下坡道,以及沒想到。靠別人的好,不是真好。

5.不用怕掉隊,每個人有不同時區,你沒領先,也沒落後,活在自己的時區裡就好,別想著成群結隊,又不是打架,何必生孩子都要不約兒童?

6.有錢才會有自由,你媽說的一點也沒錯。感情很重要,但是沒有安全感的感情,放水流就可以了。

7.這個階段,請你全心做你想做的事情,不論是學業、工作、出國旅遊、追劇、吃大餐、存錢、升遷,只要是你想做的,那就去做。人生不用怕做錯,就是怕沒做而已。

8.人生就是排列順序而已,小孩這件事,如果不在前面的順序,別勉強自己。當有一個可以跟你一起努力規劃的人出現,再來進行就好。甚至容我大膽的說,或許你也不是不想生,只是你心裡的警報在告訴你,他不是那個人。

9.同溫層,多數時候只是看不得你太自由,並不是為你好。他們總得拖人一起下水,所以別太在意他們的聲音,過生活的是你,他們又不會半夜起床幫你餵奶、換尿布、跟老公吵架。

10.33 不會來遲,遲來的,都是會來的。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