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約參展見到蔡總統 台灣插畫家直呼不可思議

插畫家張雅晴(左)、鍾逸婷(右)參加2023年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後,3日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展示作品並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創立低級失誤品牌的插畫家鍾逸婷(右2)2日參加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走少女粉嫩風的出版與設計品獲得不少關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插畫家張雅晴、鍾逸婷近期赴紐約參加獨立漫畫節,期間見到總統蔡英文,對蔡總統的親和力印象深刻。在紐約參展之餘和國家元首同台互動,兩人同感幸運,直呼不可思議。

以A ee mi 為名創作的張雅晴及創立低級失誤( SAITEMISS )品牌的鍾逸婷受文化部邀請,參加 4 月 1 日至2日舉行的年度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 MoCCA Arts Fest ),並於 3 月 30 日蔡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期間,在駐紐約辦事處活動上向蔡總統介紹個人作品。

兩人今天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創作歷程、參展心得、與蔡總統互動的感想。

張雅晴說,蔡總統過境行程緊湊,還要克服時差,仍在活動中專心聆聽、給予回應,她覺得「很可愛、超級親切、非常了不起」。

張雅晴這次參展主打探討愛、存在與情緒的短篇漫畫選集「 EMOLAND 情緒樂園」,獲頒優秀獎( Award of Excellence )。這部作品封面也是張雅晴臨時發揮、活動當天致贈蔡總統畫作的藍本。

插畫家張雅晴(左)3月30日在駐紐約辦事處見到總統蔡英文(中),致贈以短篇漫畫選集「EMOLAND 情緒樂園」封面為藍本的畫作。圖片來源:中央社

鍾逸婷曾與總統府合作,設計西元 2022 年元旦升旗典禮聚焦醫護人員的主視覺。她當時製作 3 份原稿,為蔡總統保留的最後一份原先留在家中,結果意外成為兩人在紐約的見面禮,她直呼「怎麼會這麼幸運」。

鍾逸婷談及蔡總統時說:「超級親和、超爆可愛,比想像親切很多,也比想像中年輕。她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結果仍以一貫方式應對,非常專業。」

32 歲的鍾逸婷生於高雄美濃,從小喜歡作畫,畫風受日本動畫「少女革命」等作品影響。她出社會後受設計公司同事鼓勵,插畫從接案到正職, 2015 年創立低級失誤品牌,用清新夢幻的創作特色打開知名度,作品充滿戀愛少女般的粉嫩色彩。

她曾接受美國「時代雜誌」( TIME )委託繪製插圖,這次更受邀到紐約參展,在會場擺攤,與讀者和粉絲近距離交流。她說,沒想到從小看的少女漫畫能把她帶到這麼遠。

鍾逸婷說,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現場氣氛很棒,參觀者的美感敏銳度很高,也非常好奇。台灣獨立漫畫活動較少,到紐約參展除了能趁機「追星」,她也順便測試設計品獲得的迴響,得知怎樣更能抓住不同受眾的心。

同為 32 歲的張雅晴曾在美國念研究所學插畫,在紐約打拚一年後返台發展,希望尋找更多屬於自己的文化。在西門町成長的她出國深造前不覺得街上五光十色的招牌很特別,回到故鄉後反而受文化衝擊,成為創作靈感來源,畫作愈來愈繽紛多彩。

張雅晴說,當年在紐約畫作還不成熟,回台灣尋找靈感前許下日後要帶作品回紐約的心願。如今願望成真,不僅受邀參展,還能在紐約見到蔡總統,直到活動結束,她仍覺得不可思議。

漫畫展場上,不少外國粉絲和從台灣到紐約學設計的學生參觀,讓張雅晴備受鼓舞,覺得自己的創作不受地域限制。擺攤忙碌之餘,她抽空拜訪在網路追蹤的獨立創作者,面對面交流,令她更加開心。

張雅晴創作「紅配綠」( Platonic Love )源於她力挺同性婚姻權,曾入圍 2019 年金漫獎單元漫畫獎,英文版在風氣同樣自由開放的紐約首度亮相,恰如其分。

參展期間,她應主辦單位邀請參加一場座談會,與談者包含推出「紅配綠」英文版的出版社負責人。這名業者提到,獨立漫畫「裸體」( Naked Body )來自中國,但因內容敏感而沒有中文版,直接發行英文版,美中兩地言論尺度差異之大,可見一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