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洲正式頒布禁令 政府公務裝置全面禁用TikTok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洲政府今天宣布,聯邦政府裝置將全面移除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 TikTok ,在基於安全考量下,跟進許多其他西方國家的做法,禁止在政府公務手機上使用 TikTok 。

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這項禁令凸顯各國愈來愈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 TikTok 這間母公司為北京「字節跳動」( ByteDance )的企業來蒐集用戶數據,藉此推動中國政治相關議程,進而破壞西方國家安全利益。

澳洲檢察總長德雷富斯( Mark Dreyfus )在聲明中表示,這項禁令將「在可行的情況下儘快實施」,未來只有在個案考量並採取適當安全措施的情況下,才會予以豁免。

隨澳洲跟進這項禁令後,由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及紐西蘭共同組成的「五眼聯盟」( Five Eyes )情報共享網絡成員,已全數在政府設備上禁用 TikTok ;法國、比利時及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也已頒布類似禁令。

「澳洲人報」( The Australian )昨晚報導指出,經內政部審查完備後,總理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 )已同意在公務領域全面禁用 TikTok 。

TikTok 和總理辦公室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世紀報」( The Age )引述 TikTok 澳洲及紐西蘭分公司總經理韓特( Lee Hunter )的說法指出, TikTok 公司對於透過媒體得知這項禁令感到失望,「儘管我們一再提出,想針對這項政策與政府展開建設性談話」。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 ASPI )資深分析師萊恩( Fergus Ryan )表示,從政府裝置上除去 TikTok 是件「不費腦筋」的事。

他告訴法新社:「我們多年來都清楚知道, TikTok 使用者數據在中國是易於取得的…有鑒於此,在公務手機上禁用這個應用程式是顧慮周全的決定。」

萊恩表示,北京當局很可能會「將這個禁令視為對中國企業的不公平待遇和歧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