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數學不數學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昨天關於數學學測的文章,立刻就被報紙的生活版引用發表,有臉友說我每天都吃了誠實豆沙包,也有問我說是不是現在這些題目都不會做了,所以才有這些想法。

通常我看到我大學同學對於這類事情的貼文大部分都是:嘿嘿!我都還會做!表示自己寶刀未老。

我不直接回答我會不會做,但電機系裡面的通訊組最吃數學,我教書的科目很多是數學,工程數學、隨機程序、排隊理論這些。

中學之後我最喜歡的科目就是數學,這也是我吃飯的工具之一,但不覺得數學好有什麼了不起或特別的意義。

兩線道利用對向車道超車是一個不算簡單的數學問題,但能夠超車的駕駛靠的都是經驗,而不是數學。我開始有點厭惡數學大概是審查了很多論文,那種用漂亮數學解了假設強烈、不符合現實的垃圾問題,不知道這樣浪費生命為了什麼?

有學長寄了印度裔的英國首相要求延長英國高中生數學教育兩年的新聞給我。數學很重要,所有現代公民都需要思考,數學是邏輯推理的訓練。

我覺得很有道理,但要看數學是怎樣學的,我從小到大學數學都很慢,定義和定理了解之後,遇到問題的解答和證明都是苦心積 慮的自己弄出來,這樣真的很辛苦、但很有趣。

背老師教的東西或家境好提前學習一樣可以考高分、甚至跳級,但這樣的教育方式,不會讓人有知識,或增強思考能力。

像我這樣電機系畢業的工程師絕對不會穿太空衣進無塵室,我從來沒有想過到竹科去工作,甚至非常排斥。

我們的社會真的需要會思考的蘆葦們嗎?不見得!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xapopz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