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測社會科 補教:敘述刁鑽粗心考生恐答非所問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3 年學測社會科試題,補教解題團隊認為,整體中間偏難,文字敘述刁鑽,重視考生閱讀能力,粗心考生可能掉入答非所問陷阱,另外,圖題增加,鼓勵學生不死讀書,重視實作。

得勝者文教今天舉辦記者會分析 2023 學測社會科試題,推估 5 標依序是 13 、 12 、 10 、8、1(滿級分 15 ),和去年差不多,僅有均標及後標各少 1 級分。

補教老師張雪雲說,「社會科素養重在閱讀」,不論是歷史、地理或公民題目,今年出題文字敘述刁鑽,但仔細審題就會發現考題觀念都不難,重視考生閱讀能力,不能抱著隨便糊弄心態讀題,出題老師都非常清楚考生常犯錯、沒有注意到考點,耐心審題,就不會有問題。

公民考題部分,張雪雲說,不同於去年政治學考題居多,今年是法律及經濟學考題佔多數,尤其經濟學很多變化題型,考題重視閱讀性、知識性及判斷性,答案都在題目中,如第 4 題重點就是在考量每坪房租高低,只要抓到關鍵字,答案就出來,混水摸魚考生不易拿分。

至於地理考科,補教老師李威立說,考題文字敘述誘答強烈,若粗心考生沒有發現關鍵字,就可能答非所問。今年考題多數都是高中一年級所學通論,在 21 題中占了 16 題,課本讀熟就可以處理,區域地理則有 1 題台灣題、4 題世界題,但沒有出現中國地理題。

針對歷史考題,補教老師曾泰輯認為,題目中間偏難,閱讀量大,史料判讀多,重視文意理解細節。文化區域族群交流議題是今年考題特色,將航海族群流動交流整合,其中第 9 題考到宋元時期泉州發現波斯人墓碑、第 19 題則是 15 至 17 世紀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在馬來半島留下的族群文化融合。

張雪雲說,今年社會科圖題增多,就是希望考生不要死讀書,應該重視實作。如第 42 題考尋找災害避害中心的等高線、 58 題是地勢分析、 62 題考的是分級符號,過去考生多是直接看圖作題,較少機會自己畫圖示;第 65 題則是要考生繪製產量足夠、分配不均的糧食危機圖表。

另外,今年社會科考題結合時事議題與生活,如第 24 至 26 題是開放萊豬進口的法律問題,及對豬肉市場的潛在影響;另外,第 50 至 51 題則是台灣獼猴族群分布圖,發現這個區域沒有劇烈地形、氣候等自然條件變動,但猴群出現移動趨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