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春節換新鈔首日人潮湧現 台銀董事長:上週已換146億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曆春節將至,民眾一早在台灣銀行總行前排隊準備換新鈔。董事長呂桔誠表示,台銀上週就已啟動臨櫃與 ATM 換鈔,截至昨天已換出新台幣 146 億元新鈔,後續將充分供應,讓民眾領新鈔包紅包。

央行日前宣布今年新鈔兌換日程為 1 月 13 日起至 1 月 19 日為止,共計 5 個營業日。今天是換新鈔開跑首日,豔陽高照,不少民眾前往位於重慶南路一段的台銀總行排隊兌換新鈔。

現場多數民眾仍以兌換 100 元、 500 元及 1000 元新鈔為主,也有人專程來換 200 元、 2000 元;呂桔誠受訪時透露,他習慣換給家人的是 100 元、 500 元紙鈔,因為顏色充滿喜氣。

呂桔誠表示,雖然今天是全台換新鈔首日,但民眾上週就可以在台銀臨櫃或約 9 成的 ATM 換到新鈔,這幾天很多民眾兌領,截至昨天, ATM 提領的新鈔約 77.9 億元、臨櫃 68 億元,合計達 146 億元。

呂桔誠指出,以去年總量來說,台銀換出約 500 億元新鈔,人工兌領 7300 萬張的鈔票, ATM 兌換 165 萬人次、臨櫃兌換 51 萬人次;今年也可以充分供應,各分行開設 2 至 5 個專櫃提供兌換服務,並將視情況加開,全力滿足大眾需求,讓民眾拿新鈔包紅包,為農曆春節增添喜氣。

他補充,若民眾想換到「五色鈔」、即 100 元至 2000 元共 5 種面額,由於較特殊的 200 元、 2000 元要臨櫃才能辨識,如果民眾想兌領 5 種,要親自到銀行櫃台才能拿到。

此外,針對近日千元、百元假鈔流竄,呂桔誠表示,台銀換鈔有一套 SOP ,換鈔一定是真鈔換真鈔,相信沒有民眾會刻意拿假鈔來換,但還是提醒大眾,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收到的鈔票,基本上台灣相對其他國家安全。

自今天開始至 1 月 19 日為止,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等 7 家銀行的 371 家指定兌鈔分行,以及中華郵政公司位於都會區的 24 家指定兌鈔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另外 59 家偏遠地區郵局,則在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